星馬菜新浪潮

發佈: 2013.07.29
文:

紐約過江名店、小店大搞自家產品、就連中菜館也打星馬菜主意,各方高手推陳出新,將星馬菜大改革!

蔡瀾力撐小店
位於新蒲崗康強街巷仔內的新店「檳城名廚」,店子小得只能放兩張摺 。食物選擇也不多,就喇沙、雞飯、咖喱雞飯、沙嗲串燒等,十隻手指數得晒,但蔡瀾大力推介,究竟是如何得到蔡瀾歡心?

原來實情是老闆一家人開小店卻抱有遠大計劃,就是要將馬來西亞人常吃的蝦米辣椒產品化,入樽出售,誓要以此打響名堂。蝦米辣椒是星馬人的家常醬料,可用於炒菜或撈麵 。小店老闆William 開舖目的是希望將這星洲小食發揚光大,還決定用上馬戲團的圖案作 logo,充滿星馬懷舊風味。不過,店內懂得做這蝦米辣椒的,就只有 William 及他媽媽,加上由備料至炒製,整個過程超過 2 小時,炒製期間還需不停轉動生鐵鑊及翻動蝦米,睇少一眼都唔得,所以 William 索性晚上關門不做生意,專心炒蝦米。

試一口蝦米,質感十分幼細,乾爽而粒粒分明,先吃到蝦米的鮮味及鹹味,辣味再慢慢滲出,空口吃已很美味,我即時訂了兩樽!說實在,看過其製作過程,用心程度真讓我心悅誠服,一樽才賣 $50,真的很便宜。除了蝦米辣椒,推介的還有辣椒魚仔,是另一種風味,佐啤酒最好。店內其他食物的湯底或醬汁,也全是自家製,保留小店風味!

檳城名廚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 32-34號康強洋樓地下1號
電話:2325 8669‧

超讚椰漿飯
可憐的椰漿飯,一直被海南雞飯搶過風頭,認識它的人少之又少,即使在餐牌也只是默默地等啊等!香港人只識食海南雞飯,其實這地道的椰漿飯更具風味,可惜香港會做這飯的餐廳不多,想吃正宗的,去「馬來一」吧!

旅遊專欄作家 Angus Li 是星馬常客,說起這椰漿飯,認為要替它平反!Angus 推介要去「馬來一」吃地道的椰漿飯,餐廳的各式食物均做得地道,就算是少人垂青的椰漿飯也做得一絲不苟。總廚謝偉強師傅列出椰漿飯六大元素:飯、參巴醬、江魚仔或貓魚、花生、青瓜及雞蛋;另外,香港的餐廳為做得精緻一點,大多會加雞髀或牛肉。六大元素又以飯、參巴醬及江魚仔最重要,飯要用椰漿及香料去蒸;參巴醬要另加洋及魚仔煮過,增加甜味跟飯更易配襯;江魚仔要新鮮炸香,有脆卜卜的口感及濃縮的魚鮮味。三者撈在一起,鮮、甜、辣、鹹、香,味道紛陳,又可撈一些蛋漿,吃得膩了,加一口青瓜,立刻回復清新,吃過翻尋味。

馬來一菜館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 508 號盛貿飯店 2 樓
電話:2213 6613‧

最潮工業style過江店
由 New York 過江的「Fatty Crab」,裝修潮爆型格,主打東南亞菜,用上西式烹調技巧,兩個鬼仔齊齊玩轉星馬菜!

在紐約起家的 Fatty Crab 十分聰明,以東南亞菜做主題,但打從一開始,便表明非以正宗為目標,而是要打造一個潮吃東南亞菜的體驗。

行政總廚 Zakary Pelaccio 曾在馬來西亞居住,深受當地飲食文化影響,因此在創作餐牌時,會以馬來西亞菜作根基,例如用椰漿、黑豉油、馬拉盞、地道香料等,混合西式的材料和烹調技術,像慢煮、煙燻。看看地道星馬菜椰漿飯上的雞蛋,便是以攝氏 64 度將雞蛋低溫煮成溫泉蛋的狀態,撈椰漿飯吃更覺滑溜。香港分店的主理人 Harsh Roopchand 及 Rohit Roopchand 兩兄弟也說︰「Come on,來這裏是體驗 Fatty Crab Style 星馬菜,毋須談正宗了。」

事實上,Fatty Crab 能在香港開分店,也全因哥哥 Rohit 穿針引綫。他曾在紐約居住 6 年,是當地 Fatty Crab 常客,尤其喜歡那裏的氣氛。香港店的室內設計風格跟紐約店相若,同樣用灰色牆做主調,金屬支架的燈飾映照出昏黃燈光,很 raw 的灰色牆上大玩 graffiti,分別印上中國戲曲人像、新加坡地圖、蟹仔等圖案,整間餐廳就是工業風及街頭風的結合。由餐廳入口處的酒吧區再到用餐區也是輕鬆熱鬧的氣氛,很適合成班 friend 出來 chill-out。酒吧區供應「Raw Bar Menu」,是香港店獨有的餐牌,食物主要是海鮮,或生吃或以醬汁醃過,亦有凍海鮮,以此為bar snack,比平常的煎炸食物健康得多。

Crudo $70(前)
魚肉刺身,多數用紅鯛魚,配以椰子辣椒汁、青檸等,很清甜。
Marinated Shrimp $65(中)
用自家製作的韓式泡菜的辣汁去醃蝦,辣味強勁。
Gwailo $115(後)
用 Gin、Campari 及白酒混製,雖加入橙味,但酒味還是十分濃烈。

Fatty Crab
地址:中環奧卑利街 11-13 號地下‧
電話:2521 2033‧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黃茵、圖:Lam Lam、Kam、Ki)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