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怕起身眼腫、臉腫!女中醫9大消水腫袪濕妙計

發佈: 2017.05.19
文:

減極肥都冇成效,有機會只是水腫的問題!尤其當壓力大、睡眠不足,特別容易眼腫、臉腫,甚至連身形都脹一個碼。要避免這種情況,不妨參考一下梁醫師的9大消水腫袪濕妙計!

鑒定水腫症狀:

-早上起床後眼底浮腫

-早上小腿較幼,下午小腿漸漸變粗

-舌苔厚,早上刷牙時會特意擦走

-大便稀爛,容易黏住廁所

-精神不足,手腳乏力,常常覺得頭重重,攰奶奶,想訓教

-月經前身形自覺腫脹

以上的症狀都是濕重導致的問題。主要關乎於五臟六腑當中的脾和腎。脾胃負責運化水液,當脾胃運化不良,會導致水液代謝失常,引致水液瀦留體內,導致大便稀爛,胃脹胃氣。而且濕性趨下,濕重的問題容易發生在下身,例如小腿腫脹及大便稀爛等等。加上,香港是南下地區,所以香港人較濕重是有理由的。解決方法如下。

改善水腫的6大生活小習慣:

1. 適量多食利水消腫的食物,例如薏米,紅豆,瓜類(西瓜,冬瓜,青瓜)。

2. 減少攝入過量鹽分,鹽分太多會令身體的鈉離子(Na+)太多,導致水分停留在身體裡面。慢慢,越來越多水分停留就形成肥胖。所以,應以清淡飲食為主。戒重口味。

3. 又是檸檬水! (如果有追開梁醫師的BLOG,都不難發現梁醫師經常提到檸檬水,基本上,檸檬水可以美白,減肥,祛水腫,以及抗衰老)檸檬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對抗引致衰老的自由基,而且檸檬含有鉀(K+),對於祛水腫有幫助!

4. 保持大便暢通,新陳代謝能排走身體廢物及多餘的水分,已達到祛水祛水腫的效用。

5. 足夠睡眠。

6. 睡前抬腿,以緩解下半身水腫,對減小腿有幫助。

3款去濕特飲:

1. 薏米水

唔怕起身眼腫、臉腫!女中醫9大消水腫袪濕妙計

薏米是祛濕常見的中藥或食材,它能夠利水消腫,促進代謝,一般生熟薏米各一半煲水飲。

唔怕起身眼腫、臉腫!女中醫9大消水腫袪濕妙計

做法:20克生薏米,20克熟薏米,1公升水,煲滾以後再慢火煲30分鐘後即可飲用。

2. 紅豆湯

紅豆含有豐富的鉀,能夠排走身體多餘的鹽分,消除水腫。對於面部及腿部浮腫有效用。

做法:紅豆煲水,大約煲40分鐘,待紅豆軟身可以連渣食用。

3. 冬瓜湯

冬瓜含有豐富的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排毒。同時,冬瓜有高含量的鉀(K+),能夠排走身體多餘的鹽分,消除水腫。 (脾虛泄瀉忌用)

做法:2斤冬瓜切塊,加水煲1小時。 (可配搭薏米,荷葉,赤小豆,瘦肉等等)

大家可以自由配搭:

薏米 + 紅豆

薏米 + 檸檬

冬瓜 + 薏米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如有不適要詢問醫生的意見先好飲啊~

資料來源:Facebook page: 梁慧儀中醫師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