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飲會反效果!中醫教路5大涼茶秘訣

發佈: 2017.08.17
文: 豬編

夏日熱辣辣,大部分人在食煎炸、辣的食物後都會飲涼茶清熱,但原本不是每個人飲涼茶都有一定的功效,胡亂用更會有反效果。趙仕祥中醫師就講解了幾種人士是不可飲用涼茶,一齊睇睇涼茶屬性。

飲涼茶要達到功效當然要「對症下藥」,而且飲用時間、次數都十分重要。趙醫師說明了身體虛弱、腸胃經常有毛病人士是不可飲用涼熱,因為大部分涼茶屬寒性及涼性;除了體質屬寒底人士外,小童、老人家、經期、孕婦也不要胡亂飲用涼茶。

以下5款涼茶都是屬偏寒性及涼性的草本茶,大家飲用次前要按照個人需要及實際情況向註冊家庭醫生或中醫查訊。

1. 銀菊露

屬涼性的草本茶,能緩解目赤澀痛,有清熱明目的功效。

亂飲會反效果!中醫教路5大涼茶秘訣

2. 雞骨草

屬寒性的草本茶,能舒肝上痛、袪痰止咳,特別適合煙酒過多、肝火燥熱和體虛人士飲用。

3. 竹蔗茅根

竹蔗味道清甜,有助潤燥止咳;茅根有清熱、利水、袪濕的功效,是四季皆宜的飲品,但屬涼性所以飲用以前可先詢問醫師。另外,建議選用新鮮竹蔗,味道會更突出。

亂飲會反效果!中醫教路5大涼茶秘訣

4. 袪濕茶

袪濕茶能瀉火除煩、涼血解毒,健脾去暑。因為屬涼性,所以不可每日飲用,脾胃易因濕冷而受到傷害。寒濕人士亦不宜服用過多袪濕茶。

5. 雪梨海底椰

雪梨海底椰是較新式涼茶,屬涼性;有止咳潤肺、防燥養陰,適合乾咳無痰、皮膚乾燥人士飲用。

亂飲會反效果!中醫教路5大涼茶秘訣

另外,UberEATS 特別聯同多間本地滋補湯品專門店推廣涼茶文化,其中包括鴻褔堂、海天堂、公利真料竹蔗水、保生堂涼茶、宏明堂、原味家作等,並於8月19、20、26及27日於銅鑼灣及尖沙咀免費派發多達1000支涼茶,想飲涼茶下火就不要錯過機會啦。

亂飲會反效果!中醫教路5大涼茶秘訣

派發地點及時間:

銅鑼灣 行人專用區(SOGO旁):8月19、20、26日,2pm-4pm

尖沙咀 海防道:8月27日,2pm-4pm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