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接 3個「大寒」養生貼士

發佈: 2018.01.19
文: YY

中醫有句說話:「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的養生之道在於潛藏身體的陽氣。以「五行學說」的概念,冬天與腎臟對應,腎主閉藏,所以冬天會以補腎為主。

大寒將至,註冊中醫師徐澤昌給予3大養生提示,讓大家溫暖過寒冬!

 

1.  早睡晚起

經常聽到「早睡早起」,但其實冬天應該「早睡晚起」!都市人常常熬夜,很多人都到零晨1、2時才睡覺,徐醫師則鼓勵大家晚上在11時前便要睡覺,特別是冬天。而「晚起」當然也不是叫你睡到黃朝百晏,古書有云:「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即是要等到太陽出來以後才出來活動。

 

2. 宜吃暖身補腎食物

冬春交接  3個「大寒」養生貼士

冬天身體冷冰冰,最適合吃一些補腎的食物,可以暖身,例如羊肉、大棗、核桃、栗子、蝦、芝麻、山藥及蓮子這類溫熱食物進補,但也要注意均衡飲食,不要吃得過於油膩,適當地吃些蔬菜。

 

3. 配搭生發性食物

冬春交接  3個「大寒」養生貼士

由於大寒是24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下一個節氣便是立春,所以也不用吃過多的溫熱食物。為了迎接春天,徐醫師建議大家可吃一點生發性食物,例如紫蘇葉、生薑、蔥、辣椒及花椒等辛溫食物,配合溫熱食物吃可以發散風寒!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徐澤昌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