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人生11粒子宮肌瘤最大7厘米似棒球 月經量多兼頻尿要當心/6大症狀

發佈: 2023.03.17
文: 陳菱櫻

平時月經失調、月經量多或出現經痛,可能是子宮肌瘤的症狀。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藝人哈平遠分享自己切除子宮肌瘤的經歷,一次過切除11顆子宮肌瘤,大大小小的像貢丸。醫生亦解釋子宮肌瘤與雌激素有關,提醒婦女要定期做檢查。

同場加映:溫泉蛋煮多久?零失敗完美溫泉蛋簡單做法! 2種方法用電飯煲/關鍵溫度+量水/溫泉蛋醬汁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藝人哈平遠分享,有一天約朋友吃飯,月經量不太多,所以刻意穿白色衣服,但飯後坐巴士時感覺有一陣暖流湧出,心知不妙。於是用斜揹大手袋遮着,到廁所一看, 經血外漏。

藝人哈平遠分享在30歲時已發現有子宮肌瘤,當時子宮肌瘤很小,醫生說可以一直觀察。在10多年後,子宮肌瘤帶來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會出現頻尿,一旦壓到腸就會脹氣,而且月經量越來越多,月經時間越來越長,經期越來越亂,脾氣亦越來越差。

於是在今年6月份去開刀,在開刀前照超音波發現有6粒子宮肌瘤,最大的有6-7厘米,由於數量多,不能用微創手術,醫生建議剖腹切除會切得較乾淨,一開刀便取出11粒子宮肌瘤,這些大大小小的形狀像貢丸,最大的與棒球差不多大,最小的似珍珠。手術後幾個月,經痛、頻尿、脹氣等症狀得以改善。

婦科醫生王樂明表示,正常月經一個月來一次,經期大概5至7日,第1和第2天量最多,然後在第4和第5天,月經量就慢慢減少。醫生補充,不是每個子宮肌瘤都要介入治療,要看有沒有症狀,包括月經量增加、月經時期長(如達10日)、月經和月經之間有不正常的出血,另外子宮肌瘤壓迫周邊器官,造成頻尿、疼痛、便秘等,這便要做超聲波檢查。

台藝人生11粒子宮肌瘤最大7厘米似棒球 月經量多兼頻尿要當心/6大症狀

醫生更表示藝人哈平遠這已算小事,有一次更遇過像籃球般大的子宮肌瘤,重約2公斤,女子的肚子很大,藏有很多顆肌瘤。醫生指若空間大,子宮肌瘤可以長得很大,十幾年也沒有症狀。

大部分子宮肌瘤與雌激素有關,年輕女性的子宮肌瘤有潛力變大,但當踏入更年期,子宮肌瘤沒有雌激素的刺激,會慢慢變小,這便不需做手術。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台藝人生11粒子宮肌瘤最大7厘米似棒球 月經量多兼頻尿要當心/6大症狀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