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用不黏鍋30年得卵巢癌 高溫釋致癌物可干擾荷爾蒙/醫生5招安全使用不黏鍋

發佈: 2023.03.17
文: 陳菱櫻

平時用不黏鍋方便清潔,但若不正確使用,分分鐘會釋出致癌物!在台灣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有醫生分享一個個案,中年女子常用不黏鍋,卻不幸患上卵癌癌,一起看看正確使用不黏鍋的方法!

同場加映:溫泉蛋煮多久?零失敗完美溫泉蛋簡單做法! 2種方法用電飯煲/關鍵溫度+量水/溫泉蛋醬汁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分享一個卵巢癌個案,一個50多歲的女子,她習慣自己下廚,不煙不酒,也不會吃奇怪的藥物,但不幸得到卵巢癌。她亦擁有高學歷,在大學開始就在美國,一直讀到博士學位。醫生探討患癌原因,發現她在美國開始煮食,一直都用不黏鍋,回流到台灣30年間都用不黏鍋。

醫生對她說使用不黏鍋是有風險的,不黏鍋可產生全氟辛酸,這是2B類致癌物,已確定會令動物患上癌症,另外它是一個荷爾蒙干擾物,有可能引起卵巢癌,美國FDA亦要求停止生產全氟辛酸。

女子用不黏鍋30年得卵巢癌 高溫釋致癌物可干擾荷爾蒙/醫生5招安全使用不黏鍋

醫生建議要正確使用不黏鍋,避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1. 不要高溫煮食:鐵氟龍中的全氟辛酸對人體有害,若達到260度高溫便會釋放出來。

2. 不要乾燒:這樣容易破壞塗層,產生有害物質。

3. 避免破壞鍋面:不要使用金屬類鍋鏟,避免破壞塗層

4. 定期更換:若表面有明刮痕或有沾黏情況,要進行更換。

5. 嚴格挑選 :醫生指出市面上也有不黏鍋不是用全氟辛酸來生產,可以看清楚標籤,選擇較安全的不黏鍋。

資料來源: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