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男童食火鍋就腳軟 驚揭患罕見腦血管「煙霧病」

發佈: 2022.11.02
文: 王子晴

天氣凍,又到適合食火鍋的日子。不過,早前內地就有一名6歲男童,只要吃火鍋右腳就會發軟,到後期更會連筷子都拿不穩,經醫生檢查才發現罹患了一種可稱為「煙霧病」的罕見腦血管疾病。

綜合內媒報道,上海一名6歲男童很喜歡吃火鍋,但最近只要一吃火鍋右腿就會感到發軟,一開始沒有想太多,但到後期就連筷子都拿不穩。家人見狀便決定將男童送到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進行檢查,怎料竟證實男童患上「煙霧病」。

所謂煙霧病(MMD),又可以稱為「毛毛樣腦血管病」,是由於大腦大血管越來越細,自身為代償這種變化而在狹窄閉塞血管周圍長出很多小血管。由於代償的血管造影下猶如煙霧繚繞,所以又取名為「煙霧病」。據美國國家衛生院資料顯示,兒童患上煙霧病的首次發病症狀通常是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有時更有肌肉無力或身體一側癱瘓等情況。

資料來源:sohu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