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歲男工作壓力大爆肝排烏龍茶色尿 醫生提醒3種顏色小便要當心/7大傷肝行為

發佈: 2022.11.04
文: 陳菱櫻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常常捱夜加班容易爆肝!今次台灣節目《醫師好辣》請來急証室醫生,指出小便顏色都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更分享一個年輕急性肝炎患者,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葵廣甜品糖水外賣店!椰皇雪燕桃膠鮮奶/紫薯芋泥湯圓/四色芋圓仙草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急症室醫生賈蔚表示若尿液的顏色是烏龍茶的茶色,可能得肝臟疾病,通常這類人太操勞,時常感到倦怠,如常常加班、飲食不正常。

他續分享一位二十多歲年輕男子得急性肝炎的個案,年輕人送到急症室時皮膚很黃,有明顯的黃疸,一看肝功能指數,全都超標,他患上急性肝炎,需要緊急住院。若指數快速上升,隨時會變成嚴重的肝炎。

年輕人本身已經有一星期不舒服,身體感到倦怠,小便顏色變深,但也沒有看醫生,他之後更去買中藥補品吃,吃了一星期後家人發現他的皮膚、眼白都變黃了,出現黃疸症狀,於是去求診。

他在國內一個很大規模的科技廠工作,上廁所時同事間更開玩笑,以小便的顏色打招呼,「你今天小便什麼顏色?」,笑稱若小便顏色越深,代表部門業績好又認真,背後原因其實是工作量大。若小便沒有變黃,則代表工作不夠認真。

醫生表示若小便呈黃棕色,要特別小心,因為通常小便顏色會先變黃棕色,皮膚才跟着變黃,其後出現黃疸。另外若過度運動,容易令橫紋肌溶解,當中肌肉酵素過多,使腎臟難以代謝,會形成紅棕色或烏龍茶色的小便。另外在脫水時,小便顏色也會變得較深,如跑馬拉松時出現熱衰竭,小便通常呈棕色,接近血尿,若是深啡,脫水情況較嚴重。

傷肝行為

過去曾訪問腸胃肝臟專科吳芷琳醫生,醫生稱很少見病人因一種原因就令肝酵素高,很多時都會有其他原因引致。不良的生活習慣對整個身體機能有影響,不只是肝。

  • 飲酒,酒精需要肝臟分解,長期下影響肝功能
  • 壓力大
  • 夜睡
  • 暴飲暴食
  • 誤服中成藥,部分成份會影響肝臟,每人反應也不一
  • 不知明成份的保健產品,有時產品標榜天然,但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化學物質,服用後會加重肝臟負擔
  • 某些抗生素,部分抗生素會增加肝臟負擔

醫生指坊間有很多護肝產品,如護肝素,一些抗氧化劑,一般都不建議食用,因為沒有足夠的証據顯示這類產品會令肝功能變好。要好好護肝,就要避免刺激性的東西,如酒精和不明藥物。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