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關於牛奶的錯誤觀念 睡前喝牛奶助眠/越濃越有營養?

發佈: 2022.11.06
文: 王子晴

牛奶營養豐富,不少人都有喝牛奶的習慣,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坊間流傳的一些錯誤觀念?台灣健康資訊節目《健康2.0》就曾請來家醫科的王健宇醫生到場講解十個常見的牛奶錯誤觀念,立即看看自己知道多少個吧!

同場加映:Pepper Lunch鐵板黑椒牛肉飯食譜 15分鐘還原!自製蒜蓉汁大公開/平底鑊都做到

錯誤觀念1: 越濃越有營養

任何配方奶粉都有自己的比例,如果為了更濃味而強行多加奶粉,小朋友喝了反而會造成腸胃不適。相反,如果喝完用奶粉沖泡的牛奶有肚屙的問題,可以將奶粉的比例降低,而非提高比例。

錯誤觀念2: 牛奶當水喝

成年人一日最多只能喝500毫升的牛奶,而小朋友亦只能喝300毫升,所以絕對不是喝得越多越好。

錯誤觀念3: 牛奶加雞蛋是最好的早餐

牛奶加雞蛋做配搭的早餐非常普遍,但兩者本身的蛋白質含量都較高,吃完之後可能會令人情緒較低落。另外亦不建議將牛奶倒進雞蛋裡面煮,因為蛋白如果沒有煮熟的話,裡面會有些不好的物質,再加上牛奶本身溫度不足的話,根本無法將蛋白的壞物質破壞,這種配搭對身體反而是有害。

錯誤觀念4: 空腹喝牛奶

空腹時的胃液濃度較高,此時喝牛奶,奶中的蛋白質就會在胃中凝結成塊,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還會造成胃部不適。

錯誤觀念5: 睡前喝牛奶助眠

雖然說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通過分解能夠生成具有抑制神經興奮、促進睡眠作用的成份,但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效。如果睡前喝得太多牛奶,腸胃不好的人反而會因胃食道逆流而失眠。

錯誤觀念6: 睡前喝牛奶可以補鈣

用牛奶補充鈣質是可以的,但睡前喝的話反而會增加夜晚上廁所的機率,還會增加消化負擔,所以還是建議要在早上喝比較好。

錯誤觀念7: 包裝牛奶加熱

秋冬季的時候,不少人都會選擇將冰凍的牛奶加熱再喝。然而,即使有些牛奶的包裝上寫著可以直接加熱,但微波爐的高溫可能會令包裝釋出塑化劑,而且溫度過高也會破壞牛奶的一些營養成分。因此,如想將牛奶加熱,最好將它倒進玻璃容器隔水加熱。

錯誤觀念8: 加糖促進消化

其實完全不能促進消化,加糖只能提高甜味,但加太多又會攝入過多熱量,所以不建議這樣做。

錯誤觀念9: 牛奶不能配搭果汁

牛奶是可以配搭果汁的,因為只有少數人會引起腸胃不適。不過,用牛奶配果汁的口感不太好,市面上的果汁味牛奶其實都不是真果汁,而是用色素調成。

錯誤觀念10: 用牛奶

很多人以為西藥傷胃所以選擇用牛奶服藥,但這樣的話,牛奶中的鈣與鎂等礦物質離子會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容易使藥物表面形成覆蓋膜,不僅降低藥效,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資料來源:57健康同學會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