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經常肚餓食宵夜可能有病!醫生拆解症狀及誘發因素

發佈: 2023.12.19
文: 王子晴

睡前有吃宵夜習慣的人,甚至越晚越想吃東西的話,小心可能有病!有「夜食症」的人除了生理時鐘受影響,更可能會引致身體有不同疾病。台灣健康資訊節目《醫學大聯盟》就曾請來多位醫生及營養師講解夜食症的誘因以及預防方法。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夜食症候群(夜食症)」是一種生理時鐘的疾病,根據統計,全球大約有1.5%、即約一億多人都有這個病。其主要的症狀就是越晚越想吃,甚至有些人睡到一半都會起床吃東西,不然就會睡不著。夜食症可能會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引起消化性潰瘍等疾病,也會造成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失調。

肝膽腸胃科蕭敦仁醫師指,夜食症不只是愛吃宵夜這麼簡單,而是晚餐過後直至翌日清晨再吃下每日總卡路里1/4的食物。另外,一星期內要至少有兩日會睡一到半再起床進食。造成夜食症的誘發因素有五個,分別是體重超標、壓力過大、盲目減重、生活不規律及基因突變,這些都會增加晚上想要進食的慾望。

那麼,吃宵夜就是身體不好嗎?營養師劉怡⾥表示,宵夜往往被視為肥胖的兇⼿,但其實晚吃不是主要原因,而是攝取過量的卡路⾥。喜愛吃宵夜的⼈,可以在晚餐⼤概吃到七分飽即可,並保留進食空間,將晚餐1/3的熱量留給宵夜。不過,最晚要在睡前兩小時吃完,就能滿⾜吃宵夜的慾望,又可以避免攝取過多卡路⾥。

急診科張適恆醫師補充,只要在睡前兩小時吃完食物,體重就不會增加。通過這個方法吃宵夜更可改善失眠、改善新陳代謝及有助於減重。此外,只要不吃一些會讓血糖波動太大的食物,例如珍珠奶茶、薯片等,第二日起床還可以增加工作效率。

資料及圖片來源:醫學大聯盟@民視istockphoto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