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OL從不喝冰手腳冰冷卻嚴重 20幾度出動羽絨熱毯/醫生分析4原因+解決方法

發佈: 2022.11.11
文: 陳菱櫻

不少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即使氣溫二十多度仍手凍腳凍,長期穿着外套,最近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醫生講解手腳冰冷的原因,營養師亦推介改善手腳冰冷的食物,最後更請來職業治療師教大家促進血液循環的運動,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尖沙咀足料日式卷物店!黑芝麻醬吞拿魚卷/芒果天婦羅炸蝦卷/擔擔湯帶子烏冬

 

手腳冰冷原因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分享手腳冰冷的原因:

1. 貧血、營養不良

偏食的人、減肥人士、臥床的人都容易會有營養不良,醫生分享,曾經有臥床的老人,患有肺炎,本應發高燒,但體溫一量之下只有34度,比敗血症還要低,很明顯是營養不良,身體無法啟動免疫系統令自己發燒。

 

2. 神經及精神疾病

如有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疾病,還有焦慮、憂鬱的人都容易有手腳冰冷。有日本研究發現,當老公有外遇,老婆知道的時候心情很沮喪,都會手腳冰冷。

3. 慢性病

一些與代謝有關的疾病,如甲狀腺低下、腎上腺低下、患有愛迪生氏病、糖尿病的人都容易有手腳冰冷。

 

4. 雷諾氏症候群

患者的周邊動脈血管會突然痙攣,即血管抽筋,令身體發麻發黑,此時患者會有劇痛,出現手腳冰冷,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與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有關。

 

手腳冰冷人士3大必補營養

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的人,營養師李婉萍建議可以吃以下食物改善!營養師表示缺鐵不是正常的,不是每個女生都會缺鐵,缺鐵除了與手腳冰冷有關,亦與失智有關,這類人亦容易有負面情緒。

1. 辛香料:薑、肉桂、芥末,可促進血液循環,營養師指出在煲湯時可以加入薑、肉桂,或喝咖啡時加肉桂粉,而煎魚時可以加芥末,或沾上芥末粉來吃。

2. 蛋白質:牛肉、豬肉、豆腐、豆乾、蜆,營養師指出,6顆的蛤蜊湯蛋白質含量等於8安士牛排,而且脂肪少,是絕佳可補充蛋白質的食物。

3. 維他命B雜:維他命B1、B6、B12,有助改善末梢循環

 

在節目中,職業治療師黃彥鈞分享一個30歲女子的個案,就算飲食均衡也手腳冰冷,原因是缺乏運動。女生的手橈骨骨折,她表示最近20多度,手腳冰冷,走路腳已經差點沒有知覺,有一日她穿高跟鞋,不太確定有沒有踩好樓梯,就踩空了,然後手就折到了。她的綽號是失溫姐,她從來不喝冰,在辦公室放了暖手器,也有可披在身上的熱毯。即使氣溫二十幾度,也要出動羽絨和頸巾,她的手冷到沒有辦法好好打字。最後她決心改善體質,在家中購置一個彈床,每天跳30分鐘,大概2個月左右,手腳冰冷的狀況好很多。

30歲OL從不喝冰手腳冰冷卻嚴重 20幾度出動羽絨熱毯/醫生分析4原因+解決方法

職業治療師推介大家登階,手部同時可以做運動,可加速血液循環。另外推介跳繩,最少5分鐘,休息後再跳5分鐘,每天跳3個循環。第3種方法是原地跑步,小跑步5秒,大跑步5秒,互相交替。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