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失敗原來是誤墮瘦身陷阱? 台灣營養師教你5個正確減脂方法

發佈: 2022.11.09

身邊有很多人經常說自己減不到肥?他們總是不停經歷減肥和失敗的輪迴,但又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台灣營養師Ricky就列舉出5個新手經常誤墮的減肥陷阱,而且提出正確的瘦身減脂觀念,一齊看看怎樣才可以有效健康地減走肥肉啦~

同場加映:尖沙咀無限時任食雞煲火鍋放題!$268起/超巨型海鮮拼盤/養生邊爐/手切牛頸脊

減肥陷阱 1. 不吃澱粉質和脂肪

很多人以為只要將一種大量營養素完全戒掉,就可以有效減肥,並將脂肪或碳水化合物視作致肥的元凶,所以會大量進食水煮餐、水煮菜、沙律等的食物,而且不碰任何含澱粉質和脂肪。但其實這個減肥觀念非常錯,這樣做非常容易反彈。

營養師表示如果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很容易會有情緒不穩定的問題。而脂肪攝取不足帶來的問題更大,會造成荷爾蒙失調、便秘、營養不均、皮膚變差等的問題。減肥最重要的是熱量赤字,吃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並無不可。

減肥陷阱 2. 估錯攝取的熱量

很多人想節省時間,不求精準,會靠目測判斷食物的熱量。但其實這是非常容易犯下的減肥錯誤,尤其是不清楚食物分量和重量的新手,很容易就會低估了食物的熱量,比自己想象中吃多了。

營養師建議可以多選擇有熱量標示的食物,或利用熱量計算的手機應用程式。最好還是用電子磅量度食物的重量,學習每份食物大約有的熱量,就可以更有效知道自己攝取了多少卡路里。

減肥陷阱 3. 只靠意志力減肥

一開始減肥的時候,人總是有無窮的意志力,但時間長了,意志力就會被消磨掉。所以如果用的減肥方法不能夠長時間進行,終有一天會反彈。營養師表示如果用非常極端低卡飲食方法減肥,身體有機會會減慢新陳代謝來節省能量,增加反彈的機會。

建議可以多吃含蛋白質食物,增加和延長飽足感,減肥不一定要挨餓。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減肥陷阱 4. 藉口多多

身邊總是有些人,說要減肥說了很久,但看上去一點也沒有瘦下來。如果你有經常抱怨「上班很累,沒時間運動」、「健身房跟運動中心都超遠,很不方便~」、「家人煮什麼我就吃,根本無法控制飲食的熱量」,就要小心。當你的藉口跟理由越多,就有越多機會讓自己怠惰,甚至懷疑自己是個不適合減肥減脂的人。

營養師建議提前規劃好飲食和運動計畫,並創造方便自己有良好生活習慣的環境,不要讓各種藉口成為你無法減肥的理由。

減肥陷阱 5. 太介意體重

減脂最重要的是體態,而不是體重。如果不是過分超重的話,只看體重和BMI的數字並不能反映實際的體態和健康。而影響體態的關鍵就是體脂和肌肉的分佈。

建議可以量度肌肉量和體脂率,更能反映實際的減肥成效。

資料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減肥失敗原來是誤墮瘦身陷阱? 台灣營養師教你5個正確減脂方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