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應該要幾時進食? 日本權威教你最佳時間

發佈: 2024.03.07
文: 王子晴

每餐進食的時間點非常重要,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大多數都沒有為一日三餐安排固定時間。然而,時間營養研究發現,「何時進食」對健康有很大影響。每個內臟都有自己的活動和休息時間,如果生物鐘出現偏差,嚴重會引起肥胖、心臟病、衰老和抑鬱症等疾病。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何時進食」對健康有很大影響,日本健康節目《今天的健康》就特別請來早稻田大學先端生物醫學科學中心時間營養研究所所長柴田重信到場講解進食一日三餐的最佳時間。 柴田重信指出,人體細胞具有恆定的生理時鐘,每個內臟都有自己的活動和休息時間,如果生物鐘出現偏差、紊亂,可能會引致肥胖、心臟病、腦出血、衰老與憂鬱症等,但人可透過適當的吃飯時間去調整生物鐘的時差。

早餐的最佳時間

醒來後「立即」進食早餐是最理想的,如果真的不可以也請最遲兩小時內食用。例如你在早上7點起床,最好至少在9點前吃完,因為早餐是使生物鐘的週期與生命週期保持一致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午餐的最佳時間

午餐的最佳時間是早餐後的五小時。如果您在早上8點吃早餐,最好是在下午1點吃午餐。由於生物鐘參與消化和吸收的器官在白天是活躍的,所以這個時間吃飯,可以有效地吸收能量,對內臟的負擔也會減輕。

晚餐的最佳時間

晚餐的最佳時間是早餐後的十小時,最好最遲要在十二小時內。如果早上8點吃早餐,最好在下午6點左右、晚上8點前吃。到了晚上,器官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效率降低會使器官造成沉重負擔。此外,深夜進食可能會降低第二天早上的食慾,從而難以吃到調節生物鐘的重要「早餐」。

加班或夜班的話該怎麼辦?

對於因工作而日夜顛倒的人,柴田重信表示,有一些技巧可以讓生物鐘適應自身的生活方式。例如上夜班的人就將晚上當成早上,一醒來就進食。此外,將房間的燈光更換成接近陽光的白光並在醒來時就開燈,生物時鐘會將這個時間識別為一天活動的開始。

資料來源:NHK今天的健康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