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起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疫苗通行證部分主動查核場所改為被動查核

發佈: 2022.11.17
文: 李欣怡

政府宣布周四11月17日起將調整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疫苗通行證部分主動查核處所會調整為被動查核,仍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為免混淆,戲院內飲食與否均維持主動查核針卡。

同場加映:網店迷你戚風蛋糕 焦糖布甸/伯爵茶麻糬/菠菜芫茜流心蛋糕/焙茶黑糖蕨餅卷蛋

上週四(11月10日)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宣布,11月17日起將調整一系列防疫政策,部分處所疫苗通行證會由主動查核調整為被動查核,餐飲處所、派對房間等容許除口罩的場所則維持主動查核的安排。李夏茵強調被動查核處所仍須掃瞄「安心出行」,亦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執法人員查核時仍須出示

昨日(16日)發新聞稿,公布新一輪措施實施細節。為便利市民識別及避免實際操作時產生混淆,所有公眾溜冰場及電影院不論其是否容許使用者或顧客不佩戴口罩運動或飲食,均須就「疫苗通行證」繼續進行「主動查核」。換言之,公眾溜冰場和電影院的管理人仍須按照現行要求,對顧客或使用者的「疫苗通行證」進行「主動查核」。

11月17日起,下列處所的「疫苗通行證」安排將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即處所掌管人無須在顧客進入有關處所時,主動檢查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惟顧客進入有關處所仍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1. 遊戲機中心
  2. 遊樂場所(包括桌球館和公眾保齡球場),但公眾溜冰場除外
  3. 公眾娛樂場所(如主題公園、博物館等),但電影院、容許觀眾可在內飲食的表演場所除外
  4. 會址
  5. 麻將天九耍樂場所
  6. 活動場所
  7. 理髮店或髮型屋
  8. 宗教處所

下列處所的「疫苗通行證」安排亦會維持「被動查核」安排不變。當中,政府轄下街市查核顧客有否遵從「疫苗通行證」及使用「安心出行」要求的行政安排會與私營街市的相關要求看齊,即同樣作「被動查核」:

  1. 商場
  2. 百貨公司
  3. 街市/市集
  4. 超級市場

至於下列處所的「疫苗通行證」安排則維持「主動查核」不變,即處所掌管人有責任在顧客進入有關處所時,主動檢查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而顧客進入有關處所同樣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1. 餐飲處所
  2. 酒吧/酒館
  3. 浴室
  4. 健身中心
  5. 公眾溜冰場
  6. 電影院和容許觀眾可在內飲食的表演場所
  7. 派對房間
  8. 美容院及按摩院
  9. 夜店/夜總會
  10. 卡啦OK場所
  11. 體育處所
  12. 泳池
  13. 郵輪

進入所有疫苗通行證處所,不論「主動查核」或「被動查核」,均必須符合疫苗通行證下的疫苗接種要求。執法人員進行隨機抽查或其他執法行動時,巿民須按要求出示相關紀錄或證明書。

資料來源:FB@政府新聞網政府新聞公報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