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漢日喝3瓶威士忌血塊積累膀胱爆開 急証室醫生狠心掉下1句話

發佈: 2022.11.13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泌尿科醫生邱鴻傑分享一個個案,一名50歲男子酗酒,他每天可以喝上2至3瓶威士忌或紅酒,更因而得了肝硬化,他本身亦患有質性膀胱炎,膀胱曾因喝酒而出血破掉。

同場加映:簡單4步還原人氣燒烤美食 蒜蓉烤茄子食譜/惹味濃郁/餸飯一流!

該男子一天可以喝2至3瓶威士忌或紅酒,早上醒來就開始找街坊和鄰居喝酒,一直喝到晚上,連隔壁的鄰居都是醫生的病人,鄰居更希望醫生勸他不要再喝酒。

病人本身有間質性膀胱炎,屬於會出血的一種,加上他有肝硬化,凝血功能不好,一旦出血便很麻煩。

醫生利用內視鏡替膀胱的出血點止血,之前已做過很多次止血,病人仍然沒有戒掉酗酒的習慣。有一次做完止血後,病人回到病房,覺得感覺良好,於是帶着尿管準備去吸煙,並告訴醫生自己的恢復狀態良好,問:「回去之後可不可以喝喝小酒?」醫生說絕對不行,而且他的小酒根本不是小酒。

中年漢日喝3瓶威士忌血塊積累膀胱爆開 急証室醫生狠心掉下1句話

然後提起過去經歷,病人在去年有一次喝酒喝到膀胱又出血,出血之後變成一個個血塊,使膀胱的尿道口脹滿,膀胱脹至破掉。當時醫生在休假,卻被召回急証室替病人做手術。醫生當時替他修補膀胱,病人在急症室痛得大叫。最後醫生說,「如果你還是因為喝酒而造成這樣的問題,我就只好請你去找其他醫生了。」病人聽了醫生的話後才願意改善。

過去曾訪問腸胃肝臟專科吳芷琳醫生,要避免做以下傷肝的壞習慣。醫生稱很少見病人因一種原因就令肝酵素高,很多時都會有其他原因引致。不良的生活習慣對整個身體機能有影響,不只是肝。

  • 飲酒,酒精需要肝臟分解,長期下影響肝功能
  • 壓力大
  • 夜睡
  • 暴飲暴食
  • 誤服中成藥,部分成份會影響肝臟,每人反應也不一
  • 不知明成份的保健產品,有時產品標榜天然,但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化學物質,服用後會加重肝臟負擔
  • 某些抗生素,部分抗生素會增加肝臟負擔

醫生指坊間有很多護肝產品,如護肝素,一些抗氧化劑,一般都不建議食用,因為沒有足夠的証據顯示這類產品會令肝功能變好。要好好護肝,就要避免刺激性的東西,如酒精和不明藥物。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