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類人這樣吃水果才養生不變肥 營養師教你正確食生果時間+水果選擇

發佈: 2022.11.13
文: 陳菱櫻

平時聽得多水果有很多果糖,多吃會肥胖,或多吃水果可補充營養素,今次營養師程涵宇教大家分清不同人士應在什麼時候吃水果,以及應該吃什麼類型的水果,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網店迷你戚風蛋糕 焦糖布甸/伯爵茶麻糬/菠菜芫茜流心蛋糕/焙茶黑糖蕨餅卷蛋

營養師表示水果含有膳食纖維,需要時間咀嚼和消化,可以增加飽足感。另外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各種抗氧化劑和植物化合物,對身體十分重要。此外吃水果可以降低心臟病、中風和第2型糖尿病風險。加上水果低熱量且天然食物,可取代熱量高、高油、高糖的食物,有助減肥。

一起看看以下6類人應該要吃什麼類型的水果,以及吃水果的時機!

1. 一般人

什麼時間吃水果都可以,因腸胃道不論是空腹或吃飽飯後,都準備好可以消化水果,可以吃新鮮當季的水果,每次吃一個拳頭大的水果。

2. 減肥人士

飯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可以吃高纖的水果,番石榴、百香果。

3. 吃大餐後

選擇幫助消化的水果來促進代謝,如木瓜、奇異果、鳳梨。

4. 運動人士

把握運動後一小時內吃一些酸味的水果,檸檬酸能幫助肝醣再生和修復肌肉。

5. 糖尿病患者

盡量避免空腹吃,宜飯後適量吃蘋果、石榴、番茄仔這類低GI的水果,水果跟蔬菜及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起吃,可令血糖波動更小。

6. 胃酸倒流患者

在睡前3小時避免吃水果,另外要避免吃柑橘類、高酸度水果,以免加重症狀。

 

授權轉載:程涵宇營養師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