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喝電解水食止瀉藥會加劇病情? 醫生解釋原因/教分腸胃炎種類

發佈: 2022.11.14
文: 陳菱櫻

有時吃了不潔食物,或大吃大喝後容易引致急性腸胃炎,出現腹瀉、肚痛等症狀,今次台灣節目《健康2.0》中家庭醫生柳明馳分享腸胃炎期間飲食的注意事項,一起了解清楚!

同場加映:簡單4步還原人氣燒烤美食 蒜蓉烤茄子食譜/惹味濃郁/餸飯一流!

家庭醫生柳明馳表示,在急性腸胃炎時吃止瀉藥或喝運動飲料,或有助緩解症狀,但有幾點要注意。

若小朋友有腸胃炎,要小心藥物劑量,有時誤服大人的份量,會加劇病情。

若感染細菌性腸胃炎,用了強力的止瀉藥,會抑制腸胃蠕動,反而會令腸道變成培養皿,導致出現毒性大腸,造成生命危險。

另外有人在急性腸胃炎時補充電解水,去買運動飲料喝,醫生提到這類飲品通常糖分偏高,電解質含量亦可能不足夠。一般人體需要多少電解質,在臨床上是需要計算的,因此光買市面上的運動飲料難以準確控制份量,容易造成補充太多或太少的問題,引致電解質失衡。

急性腸胃炎喝電解水食止瀉藥會加劇病情? 醫生解釋原因/教分腸胃炎種類

如第一天發生急性腸胃炎,無法分辨是病毒性或細菌性,醫生建議先短暫進食,令腸胃道得到相對的營養,不宜餓上一整天。之後才慢慢進食,但要避開高糖、高油脂、奶製類、蛋類等易脹氣的食物。

細菌性的腸胃炎,患者通常有黏液便,像鼻涕一樣的,或出現血便、發高燒等症狀。而病毒性的,通常水瀉居多,出現肚痛。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