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誤喝「假酒」致生命危險 醫生一個方法成功搶救

發佈: 2023.12.19
文: 王子晴

飲假酒竟然會飲到有生命危險?內地就一名男子因代謝性酸中毒而導致腹痛及視物模糊,短短數小時後病情更急轉直下。最後,竟因家屬說了一句「他平時愛喝點小酒」而引起醫生的注意,成功利用一種方法讓患者脫離生命危險。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綜合內媒報道,成都一名45歲張姓男子因持續腹痛、胸痛、嘔吐及視力模糊被送到金牛區人民醫院急診科。家屬指,患者早上就有點不舒服,但到午飯後疼痛加劇難忍,於是才決定到醫院就診。

該院重症醫學科住院醫師仰蘭指,患者剛到醫院的時候意識還是清醒,能夠明確地描述自己的不適和症狀,於是透過胃管從患者胃腸道中引流出1000毫升左右的食物。怎料,之後卻發現血液檢查結果異常,患者肝腎功能有損傷,是明顯的代謝性酸中毒。

醫生於是對症進行治療,但兩三個小時後,患者的病情急轉直下,出現呼吸急促困難,更轉到深切治療病房。就在苦惱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代謝性酸中毒時,就聽到家屬一句「吃飯時喜歡喝點小酒」,令醫生想起了兩年前,一位農民工師傅誤喝工業酒精泡的藥酒導致甲醇中毒,其症狀與患者極為相似。

家屬其後更在家中發現一桶疑似白酒的液體,經分析後得知是98%濃度的甲醇。因此,主診醫生緊急請示主任,並將適量白酒倒入胃腸營養袋中,通過鼻飼管,緩慢泵注到患者體內,在注入300毫升後,患者體內已經監測不到甲醇存在。

醫生表示,用「真酒」解「假酒」毒,是需要嚴格地動態監測患者體內的甲醇濃度,而且乙醇是甲醇中毒的傳統解救藥,通過與患者體內的甲醇競爭結合乙醇脫氫酶,從而阻止甲醇經乙醇脫氫酶代謝為甲酸,由此達到「解毒」的目的。

資料及圖片來源:紅星新聞istockphot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