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生暗瘡口乾可能有濕熱 中醫教分3類體質/排濕氣食物

發佈: 2022.11.15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請來中醫鄒瑋倫分享如何分辨3大體質,並提出相關的中藥和飲食方法,幫助排走身體濕氣,預防三高!

同場加映:網店迷你戚風蛋糕 焦糖布甸/伯爵茶麻糬/菠菜芫茜流心蛋糕/焙茶黑糖蕨餅卷蛋

中醫師表示「肥人多痰濕,瘦人多火氣」,喝水後,身體的心肝脾肺腎代謝不好,水就會積滯在凹窪的地方,形成濕氣,持續下去會變成痰。在上焦、中焦、下焦都會產生濕熱、痰濕或血瘀。如果有濕熱,上焦多煙霧,下焦多嘔堵,像嘔吐物堵在水溝,越堵會積滯,痰濕一般與三高有關。

1. 濕熱體質

上焦是濕熱,這類人體型偏胖、口乾口苦、有痤瘡粉刺、大便黏滯、胸悶不暢、身體腫脹。中醫會推介健脾的中藥處方,如用上黃芩、黃連、菌陳、蒼朮。在飲食上要注意避免吃辛辣油膩、肥甘厚味食物。

 

2. 痰濕體質

中焦是痰濕,此類人腹部鬆軟、嗜睡、多汗、便難臭穢、胸悶腹脹。治療上以健脾利濕為主,可選用茯苓、薏苡仁、澤瀉。忌吃肥肉、糕點、糖果、肥甘厚味的食物。

3. 血瘀體質

到下焦便有血瘀,情況較差,這類人面色䀲暗、出現瘀斑、口唇暗紫、舌下瘀點。治療上主要是調理肝氣,使用紅花、川芎、雞血藤等中藥。宜保持規律起居作息,忌熬夜晚睡。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