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食糯米臉白蒼白肚絞痛 急証室醫生拆解原因/腸胃差3主因

發佈: 2022.11.17
文: 陳菱櫻

有時吃得太快或吃得太飽,胃部會有頂上心口的感覺,今次台灣節目《醫師好辣》有台灣藝人分享,吃了糯米後會胃脹,更出現肚痛,一起看看醫生怎樣解釋,以及解構腸胃功能差的原因。

同場加映:網店迷你戚風蛋糕 焦糖布甸/伯爵茶麻糬/菠菜芫茜流心蛋糕/焙茶黑糖蕨餅卷蛋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藝人王思佳分享自己容易有胃脹氣,進食時較快,肚子很快就撐,自己又沒辦法打嗝,胃部就會脹氣。她喜歡吃宵夜,有一次她吃了花生粽,吃後就躺着着電視,不到一小時,臉色變得蒼白,出現肚絞痛,要彎腰走路。送到醫院時,急証室醫生指着電腦螢幕一團黑色的,告訴她:「你吃太多又吃太快了。」

肝膽腸胃科醫生陳炳諴表示,糯米不好分解吸收,吃了亦容易令血糖升高,醫生指若令血糖升高,理論上應該容易消化,米屬直鏈居多,容易消化,但糯米還有兩個特別的支鏈,α1和6,這兩個支鏈是不容易被吸收的,導致由腸胃道其他細菌分解,產生脹氣。所以對於糯米類的食物,腸胃功能差的人不能一次過吃太多或太快。若吃得太快,會產生很多寡糖,容易有脹氣。

醫生解釋,現代人腸胃不好,主要原因是生活壓力大,這會令自律神經失調,出現腸胃問題。另外是缺乏運動,運動後會讓神經、內分泌系統較穩定,減少患上憂鬱症、焦慮症的機會。此外飲食西化,吃得較多油膩的食物,導致腸胃功能差。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