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腹生「假腎」竟患盲腸癌三期 醫生2招判別盲腸炎/症狀/2茶療推介

發佈: 2022.11.23
文: 陳菱櫻

右下腹痛小心是盲腸癌!盲腸癌是大腸癌的一種,初期無症狀,發現時腫瘤已經長至幾厘米大,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有醫生分享盲腸癌的個案,腫瘤長得像腎臟一樣大!一起了解相關的症狀、併發症、分辨方法,中醫師亦推介茶療助緩解疼痛感!

同場加映:上環足料爆餡腐皮壽司外賣店 藍鯨拖羅蓉/蟹籽帶子/蒲燒鰻魚等20款口味!

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攻弘表示,盲腸是大腸的起點,佔所有大腸癌的9%,即患有大腸癌的人之中,有9%會有盲腸癌。患者初期無症狀,排便習慣亦不會有很大改變,也不會有血便,通常做健康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或做盲腸炎手術時才發現生癌,5年存活率達90%。

盲腸癌好發於40-60歲人士,當腫瘤變大後,有時會堵住闌尾的出口,令細菌滋生,因此很多患者右下腹部會突然疼痛,也會出現發燒、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症狀。

醫生表示,盲腸癌會帶來很多併發症,如盲腸炎合併造成腹膜炎,也容易有氣室炎,另外腫瘤容易破裂和擴散,一旦破裂,死亡風險增至50%。

醫生分享,有60歲女病人持續兩週腹痛,變腰時像有東西壓在右下腹,摸上去是硬硬的,超聲波檢查發現右腹有一個偽腎臟,照大腸鏡發現這是5厘大的腫瘤,差不多是第三期盲腸癌。

下圖中,右邊是病人的腎臟,左邊是長在盲腸的腫瘤,腫瘤長得橢圓型,中間白白的,可能是空氣。

右腹生「假腎」竟患盲腸癌三期 醫生2招判別盲腸炎/症狀/2茶療推介

家庭醫生陳欣湄表示,盲腸炎一開始會有移位痛,首先在肚臍周圍痛,然後慢慢移到右下腹,另外會有反彈痛,就是壓下去會痛,一旦放手,病人會突然好像電到說不出話來,屬於劇烈的疼痛。若有以上兩個症狀,盡快求醫。

2大茶療推介

中醫鄒瑋倫指出,急性盲腸炎癒後容易會變慢性盲腸炎,16歲女高中生由急性盲腸炎變為慢性,由於讀書壓力大,一到期中或期末考試就會悶痛,中醫建議喝敗醬草祛痛荼來緩解慢盲腸炎痛,提升免疫力。

右腹生「假腎」竟患盲腸癌三期 醫生2招判別盲腸炎/症狀/2茶療推介

對於剛做完割盲腸手術的人,容易發胖,建議喝花椒建中茶來健脾整腸、消腹脹。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