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無月牙代表什麼? 中西醫解釋指甲與健康的關係/附食材推介

發佈: 2023.04.07
文: 陳菱櫻

指甲可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今次中醫吳明珠和陳潮宗表示,指甲上白月牙越多,代表身體越健康,陽氣越旺,對於十指少見月牙的人,推介多種藥材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氣血,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開箱全新Nespresso薄荷綠咖啡機 6種顏色/一按即沖/加大版咖啡膠囊

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皮膚科醫生曾德朋表示,甲母細胞位於指甲根部,月牙白也出現指甲的根部,是白色像弦月的部分。當甲母細胞在長出新的指甲,指甲還未演化完成便會有月牙白,由於每個人指甲的生長速度不一,因此並不代表會有疾病上的意義。

在中醫角度,中醫吳明珠表示若10指中有3隻以上有月牙,代表血液循環良好,甲床長得較寬的,代表陽氣較旺,所以比較不怕冷。若老人、氣滯血淤或過勞的人,甚少見到月牙。

5隻手指已有6條經絡,拇指是肺經、食指是大腸經、中指是心包經、無名指是三焦經、尾指是小腸經和心經,從指甲可推測健康狀況。

中醫師陳潮宗在台媒上表示,月牙越多基本上越健康,如果10隻手指有4至6隻有月牙,代表健康及格,有8個以上月牙代表健康良好。

另外月牙的顏色也可反映健康,白色的月牙是最健康的,太白代表有貧血;紅色代表屬於血熱身體,較燥熱;而偏紫的代表血液循環欠佳。

中醫吳明珠指,手部冰冷、指甲變紫的人血液末梢循環欠佳,可以用人參、薑、四逆散、桂枝、桑枝等藥材促進血液循環,飲食也可以加上紅糖和老薑來幫助指甲恢復紅潤。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youtube@華視新聞健康2.0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