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長期飲用咖啡易侵蝕琺瑯質 6大食物增蛀牙風險

發佈: 2022.11.29
文: 陳菱櫻

平時蛀牙與不良飲食習慣或口腔衞生習慣有關,今次牙醫告訴大家要小心吃以下6大食物,以免破壞琺瑯質,一起學習如何好好保護牙齒!

同場加映:西營盤新開台式刈包外賣店 慢煮豬腩肉/脆雞溏心蛋/滷肉西多士

最近台灣牙醫劉馥萱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有6類食物容易令人蛀牙,造成牙痛,一起看看牙醫的清單!

1. 水果乾

水果乾通常十分黏牙,而且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糖分,容易造成蛀牙。

2. 酸性食物

如番茄、柑橘類水果等酸性食物,本身帶酸性,亦含不少糖分,大量食用下容易蛀牙。

3. 汽水

汽水或運動飲料屬酸性飲料,當牙齒浸泡在碳酸中,琺瑯質會被破壞,容易蛀牙。

4. 咖啡

咖啡都屬酸性飲料,長期飲用容易傷害琺瑯質,也會容易令牙齒依附更多食物殘渣。

5. 澱粉類食物

 如薯片等高澱粉零食,容易卡在牙縫中,滋生細菌,長期下造成蛀牙。

6. 酒精

會影響唾液分泌,減少唾液在口腔的清潔作用,容易造成蛀牙。

牙醫表示這些食物不是都不能碰,但吃完建議漱口或刷牙,以免增加蛀牙風險。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