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食宵夜容易有胃癌? 醫生:可以食但不要做一動作

發佈: 2024.03.31
文: 王子晴

很多人都知道睡前食宵夜會增加熱量的攝取,但又會否令提高患胃癌的機率呢?健康資訊節目《健康之路》以前講解飲食與癌症之間的誤區時就提到,進食宵夜後平躺會增加胃食道交界部,即賁門癌的風險,而非胃癌。

同場加映:【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楊躍指,對於食宵夜會得胃癌的說法,在醫生的角度上來看,兩者是沒有直接關係的。胃與食道相連接的地方稱為賁門,當我們吃東西時,這個位置便會立即運作,盡快將吃完的食物均勻消化,然後再通過胃的蠕動往下走。

如果我們吃的食物是容易消化又或者吃得少,胃部工作的時間就會較短,可以盡快完成然後休息。相反,吃得多或吃難消化的食物如燒烤類等,便會增加胃的工作量。假設吃完宵夜就立即睡覺,胃部就會呈現出平躺的工作狀態,容易造成胃酸倒流,並在賁門位置進行腐蝕,久而久之就會罹患賁門癌。

因此,如果必須要吃宵夜,就要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又或是吃完之後不要立即平躺休息。

資料來源:健康之路

圖片來源:健康之路istockphoto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