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2年1次月經每次都大血崩 婦科醫生5大月經紊亂原因

發佈: 2022.12.02
文: 陳菱櫻

不少女生受月經失調的問題困擾,有時幾個月來一次月經,也有人兩年才來一次,每次都大血崩,究竟是甚麼原因所致?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有婦產科醫生分享月經失調的常見原因,指出很多時都與荷爾蒙失調有關。

同場加映:網店低糖非油炸冬甩 朱古力棉花糖/Oreo花生!鬆軟蛋糕口感

 

5大月經紊亂原因

台灣藝人Una分享月經不規律的經歷,她第一次來月經時是小六的時候,當時突然變成兩年來一次月經,每次的量都非常多,都是大血崩,白天也要用安睡褲,於是媽媽帶她去看婦科,醫生指若月經是規律的來,是正常的,有些人是季經或年經。在高中時,她就變到一年來一次月經、半年來一次,有時候三個月,每次月經來的時候都不規律。她生育後,月經週期更混亂,兩個月已經來4次月經。婚前檢查發現她有多囊性卵巢,所以月經才會紊亂。

婦產科醫生鄭丞傑指出這是罕見例子,看了上百萬的病人,只有一個病人兩年才來一次月經,醫生指出若超過三個月以上的便需要調理,因為這類人容易長子宮內膜癌,也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的機會。多囊性卵巢的人難以排卵,較久才會來一次,如一個半月、兩個月,若變成一個月兩次,已經不是多囊性卵巢的問題,而是荷爾蒙失調。

解釋月經紊亂的常見原因,通常與荷爾蒙失調有關:

1. 壓力

2. 多囊性卵巢

3. 體重過重或過輕

4. 更年期或青春期

5. 腫瘤癌症

6大必補紓緩經期不適營養素

營養師朱瑞君表示,當血鈣偏低時,便會令子宮收縮,因此要保持正常的血鈣濃度,可以多補充鈣、鎂、維他命D豐富的食物或保健產品。

另外經痛有時與發炎有關,因此可以補充魚油,或多吃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減少身體發炎的情況。

最後女生來月事時會荷爾蒙不平衡,此時可補充鎂、鋅、維他命B6、維他命C、維他命E來維持荷爾蒙水平。

1. 鈣:乳製品、黑芝麻

2. 維他命D、B6:三文魚、海鮮、香蕉

3. 維他命C、E:水果、深綠色蔬菜

4. 奧米加-3脂肪酸:三文魚、魚油

5. 鋅:紅肉、蠔

6. 鎂:牛油果、堅果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台女2年1次月經每次都大血崩 婦科醫生5大月經紊亂原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