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發霉挖出超臭1厘米霉菌球 常聞到臭味/鼻塞恐有鼻竇炎/茶療推介緩解症狀

發佈: 2022.12.06
文: 陳菱櫻

在台灣健康節目《健康2.0》中,醫生分享一個鼻竇炎個案,38歲男士經常聞到腐臭味,檢查之下發現有真菌性鼻竇炎,手術後在鼻腔挖出1厘米的霉菌球。醫生亦教大家分清急性和慢性鼻竇炎的症狀,中醫師亦推介茶療緩解症狀。

同場加映: 中環PMQ新開2800呎廚具雜貨家品店

有一位39歲吳先生,一年來都感到自己臉部有壓迫感,而且有鼻涕倒流的問題,最特別的是他有嗅覺異常,他常常聞到有腐臭味,甚至在呼氣時,朋友也聞到很濃的臭味,朋友更開玩笑說:「你是不是踩到狗屎」。結果他逼不得已去看醫生,經過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罹患真菌性鼻竇炎。他的鼻子長霉菌,最後透過內視鏡手術,加上AIRO導航系統來輔助,在鼻腔裡挖出了一坨直徑1厘米霉菌球。

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表示,鼻竇有幾個,包括額竇、篩竇、蝶竇、上頷竇。鼻竇就像地下蓄池一樣,只要有任何一個竇受感染、腫脹或發炎,就會造成難以想像的狀況。若出現急性鼻竇炎,會出現一系列症狀,感染位置靠近頭部,就會有劇烈頭痛;靠近眼睛的地方,眼睛就會脹,影響視力和視覺;在顱底底下,有可能往上竄,造成腦膜炎;往下走就會有嚴重的深頸部感染,令頸部僵硬。

而慢性鼻竇炎的時間較久,是漸進性的發展,會有鼻塞、鼻涕濃稠倒流、嗅覺異常、臉部和眼睛周圍脹痛、口臭、喉嚨疼痛和咳嗽、竇性頭痛和疲勞等症狀。若慢性鼻竇炎反覆發作,患鼻咽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

鼻竅茶推介

中醫師吳明珠推介鼻竅茶,有助清熱通竅、健脾祛濕,舒緩鼻塞和鼻涕流不停的症狀。如有很濃的鼻涕,症狀較嚴重,可以把三碗水弄成一碗,早晚飲用。

材料:

  • 生薑3錢,健脾
  • 甘草1.5錢,補胃
  • 菖蒲3錢,通竅驅風、祛風寒濕
  • 魚腥茶1.5錢,減少發炎
  • 蒼朮3錢,去濕健脾
  • 辛夷花3錢,有助通鼻塞

鼻子發霉挖出超臭1厘米霉菌球 常聞到臭味/鼻塞恐有鼻竇炎/茶療推介緩解症狀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