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血脂高容易引發心因性休克! 營養師推薦6招預防高血脂

發佈: 2022.12.06

近日天氣轉涼,是心肌梗塞的高危時期,其中高血脂的人士更加高危,營養師表示有高血脂問題的人士很容易會在寒冷天氣引發心因性休克,並提出6個方法幫助預防高血脂問題,一齊看看要怎樣做啦~

同場加映: 中環PMQ新開2800呎廚具雜貨家品店

心因性休克是因心臟功能不良,造成血流無法供應全身所需、血壓下降繼而產生昏迷休克等現象。高危族群有:吸煙人士、酗酒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心臟病史、先天心臟病的人士。而且心因性休克不一定只在上了年紀的人中出現,如果長期熬夜、生活壓力大、生活習慣不良,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成為心因性休克的高風險族群。

要有效預心因性休克,最好就是避免兩大無聲殺手:高血壓和高血脂。以下就有6個方法,可以幫助預防高血脂的問題。

預防高血脂方法 1. 多用蒸、煮、滷、烤、燉

避免油炸、油煎、油酥,減少攝取食用油,避免油脂攝取過多,造成血脂過高。

預防高血脂方法 2.  攝取好油脂

雖說不要攝取過量油脂,但也不要完全避開油脂,要攝取好的油脂才可以幫助代謝走壞的油脂。建議如果炒菜可以用菜籽油、橄欖油或苦茶油,而且避免過多調味料。

(點擊下圖看好油脂來源)

預防高血脂方法 3. 多攝取膳食纖維

建議多攝取各種蔬菜,或是非精緻全穀物雜糧類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延緩油脂和醣類的吸收,從而減低血脂。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

預防高血脂方法 4. 選擇低脂高蛋白食物為肉類來源

肥肉、動物皮、動物內臟和加工肉品也含有大量脂肪,長期多吃會增加患上高血脂的風險,建議選擇低脂高蛋白質的食物。

(點擊下圖看高蛋白食物)

預防高血脂方法 5. 不吸煙不喝酒

喝酒會增加肝臟負擔,當酒精進入人體,肝臟會將酒精分解成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有研究亦指出吸煙人士的血脂比較高。所以如果不想血脂過高,最好就是不要喝酒和不要吸煙。

預防高血脂方法 6. 維持健康體重

過肥所帶來的病痛非常多,而高血脂就是其中一種與肥胖有關的病症。營養師建議留意自己的BMI,建議維持在約22,避免超重或痴肥。

資料授權轉載:高敏敏 營養師

天氣冷/血脂高容易引發心因性休克! 營養師推薦6招預防高血脂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