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婦1煲湯喝足1星期患食道癌末期 醫生總結4原因造成

發佈: 2024.02.01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分享一個患食道癌末期的60歲婦人個案,並總結4大致癌原因,當中與她的飲食習慣有關,一起了解!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分享一個患食道癌的60歲婦人個案,病人很早結婚,生了7個子女,兒女都搬走了,她一直與丈夫住在一起,但去年丈夫中風去世。婦人一個人生活,平時會聽收音機、喝小米酒、抽煙,她喜歡煮很熱的菜湯,菜湯喝不完就放在雪櫃中,第二天加熱喝,有時候一煲湯可以喝一星期,十分節儉。

有一天婦人喉嚨不適,半年來一直想咳痰,最近則會莫名其妙地流口水,女兒以為她的喉嚨哽到魚刺,於是帶她看醫生。婦人說了一句,令醫生十分難忘:「喝水像吞鐵球。」每次喝水都很痛苦,做了胃鏡檢查後,已經是食道癌末期,只能打化療,加上年紀大,打化療後免疫力急降,結果婦人肺炎過世。

醫生總結4個原因促使患上食道癌,包括吸煙、喝酒、愛喝很熱的湯、吃隔夜菜。菜湯隔夜後會有硝酸鹽,種植所需的肥料稱為氮肥,氮會產生硝酸鹽,再經過細菌發酵,會產生有害的亞硝酸鹽,若跟胺類的食物一同食用,如肉、香腸等,會產生亞硝酸,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節儉婦1煲湯喝足1星期患食道癌末期 醫生總結4原因造成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