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專家盲測雞粉和味精分別 雞粉偏重口味/附健康提鮮方法

發佈: 2023.01.05
文: 陳菱櫻

平時吃到味精,有人會覺得口乾、頭暈等,多吃容易增加心血管風險,在台灣節目《57健康同學會》請來4名專家盲測3碗湯中哪一碗加了味精,並分析雞粉和味精的分別。

同場加映:網店爆漿鬆軟冬甩!Oreo白兔糖/開心果/阿華田麻糬口味

在台灣節目中請來醫生祝年豐、護士譚敦慈、大廚溫國智、媒體人呂珮薰來盲測3碗湯,究竟哪一碗加了味精。答案是第1碗是原味椰菜湯、第2碗是加了雞精粉的椰菜湯、第3碗是加了味精的椰菜湯。當中一半人以為第2碗是味精,另一半人則答對是第3碗。

選了雞精粉的人,回應指菜湯最重口味,喝上去亦帶甘甜,因此以為是味精湯。而第1碗只加了鹽,帶鹹味,味道最自然。

毒物科護士譚敦慈選了3號,表示第3碗喝上去不太自然,味道較第2碗單純,99.9%都是味精的味道。通常雞精粉會加入昆布粉、味精(麩胺酸鈉)等其他化學成分,吃上去帶有更多味道,但要小心勿過量攝取鈉質。

她指出味精不是有毒物質,加少許對一般人的健康並無大礙,平時吃到味精會感到口渴,可能是用量太多。要注意3湯匙的味精含量等於1湯匙鹽的鈉含量,多吃容易造成血壓高,增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4位專家盲測雞粉和味精分別 雞粉偏重口味/附健康提鮮方法

媒體人呂珮薰指出在烹煮時加鹽後,可以加一點點的糖,而涵肉可加味醂,在做餛飩時也可以加少許魚露,達到提鮮的效果。

大廚教大家用30秒自製天然鮮味粉,把乾燥的香菇、小魚乾或蝦米、柴魚片、昆布放入攪拌機中,即成。

4位專家盲測雞粉和味精分別 雞粉偏重口味/附健康提鮮方法

 

資料來源:youtube@57健康同學會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