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減肥外還可以延年益壽? 最新研究:輕斷食可幫助預防慢性疾病

發佈: 2023.01.05
文: 黃雪晴

要數到近年流行的減肥方法,168輕斷食一定榜上有名。輕斷食的概念是透過限制進食的時間限制總卡路里攝取,從而達至減脂的效果。近日有研究更指出,原來輕斷食可以幫助預防慢性疾病,一齊看看這個研究啦~

同場加映:TOSHIBA蒸氣焗爐簡易新年食譜 紙包三文魚/煎焗豬鞍扒

研究在2023年1月3日於《Cell Metabolism》中發表,研究人員利用老鼠進行是次的實驗。研究人員將實驗用的老鼠分成2組:兩組老鼠均採用高卡路里飲食,但1組每日只有連續9小時的進食窗口(輕斷食);另一組則沒有限制。研究人員會從22組內臟的基因改變,觀察輕斷食對身體帶來的影響。

結果發現,70%的基因表達會受輕斷食所影響,輕斷食幾乎影響了40%有關荷爾蒙調節的基因表達,所以輕斷食有機會可以幫助維持荷爾蒙平衡,從而預防患上糖尿病等疾病。另外,研究人員亦發現輕斷食有助調節細胞的生理節奏,他們希望未來可以研究輕斷食是否有助預防動脈硬化等的疾病。

早前台灣營養師趙函穎推薦了一款5:2輕斷食餐單,每星期只需要選擇2天按餐單進食,就可以達至輕斷食的效果。

(點擊下圖看餐單)

資料來源:Cell Metabolism

資料授權轉載:營養師趙函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