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吃隔夜雞肉麵患敗血症 細菌入血皮膚發紫需截肢

發佈: 2023.01.05
文: 陳菱櫻

早前美國新英格蘭有19歲男子食用隔夜雞肉麵後得了敗血症,慘需切除部分手指,以及膝下部分來保命,個案已被納入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同場加映:灣仔奇華工作坊角落小夥伴賀年糕點烘焙班

男子為一名學生,在入院前20小時身體健康良好,吃了前晚朋友在餐廳帶來的雞肉撈麵後,便出現一連串身體不適。他開始出現瀰漫性腹痛和噁心。他多次嘔吐,嘔吐物呈膽汁狀、啡紅色。之後出現發冷、全身無力、濔漫性肌肉痠痛、胸痛、氣促、頭痛、頸部僵硬和視力模糊。

入院前5小時皮膚已變紫,隨後友人帶他到急症室。他出現高燒,心跳更上升至每分鐘166次。病情嚴重,院方利用直升機把他轉到另一間大醫院治療。

隨後確診為侵襲性細菌感染,導致他的腎臟衰竭,血液亦開始凝結。體內血液發現有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細菌入血,引致敗血症。面部、胸部、腹部、背部、手臂和腿部亦出現瀰漫性網狀紫癜性皮疹。

最後他的手指和下肢出現壞疽,需要切除部分手指及膝頭以下的下肢部分才能保住性命。

根據記錄,他沒有藥物過敏,但每星期會抽2包煙和喝2次酒精飲品,並每天吸食大麻。醫生指出,病人在16歲時未有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加強針,可能因此導致細菌感染。

資料來源:nejm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