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導致腸胃脹氣不適 8類容易導致脹氣食物一覽

發佈: 2024.02.08
文: 王子晴

胃脹氣是現代人非常普遍的腸胃問題,其中造成的原因有很多,而飲食習慣則是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經常受到胃脹氣困擾,立即看看以下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及舒緩的方法吧!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胃脹氣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飲食導致最為普遍。除了吃的食物外,飲食習慣如快速吞嚥進食,攝取含有氣體的碳酸飲品、腸道細菌與食物的化學作用、高油膩的食物也會減緩胃的排空,使氣體積聚在腸道內。根據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治腹脹》文章指出,以下8類食物容易引起胃腸道脹氣:

高澱粉食物:芋頭、南瓜、栗子、地瓜、花生、馬鈴薯、紅白薯

含氣食物:碳酸飲品、啤酒、起泡牛油、加糖蛋白

難消化的食物:粟米、糯米

經過發酵的食物:饅頭、麵包

蔬果:椰菜花、韭菜、白蘿蔔、洋蔥、蘋果、西瓜

豆製品:豆漿、豆腐、豆乾、豆皮、豆腐花

奶類:牛奶等相關奶製品

油炸物、精緻食品:炸雞排、鹽酥雞、蛋糕

萬一發生胃脹氣的話,不妨參考肝膽胃腸科曾柏鈞醫師建議的緩解方法。除了藥物以外,可以在飲食習慣上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減輕腸胃消化負擔,避免攝取過多的碳酸飲品及高油脂高纖維醣類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另外,飯後散步及按摩腹部都可以改善腸道氣體滯留。不過,如胃脹氣情況一直未有改善,記得盡早求醫,以免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醫院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