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邊食飯邊流淚 竟因罹患罕見疾病

發佈: 2023.01.08
文: 王子晴

食飯會好味到喊?台灣一名男子早前吃飯會邊吃邊哭,就算心情很好也會忍不住流眼淚,到眼科檢查也沒有異樣,直至轉到神經內科,才發現竟是罹患罕見疾病!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57歲的王先生最近吃飯時總是邊吃邊流淚,本來以為只是心情不好,怎料與朋友很高興地慶祝生日也一直一直淌著淚水,之後到眼科檢查也沒有問題,但當在神經內科診症才發現患上罕見的顏面神經麻痺後遺症,俗稱「鱷魚眼淚症候群」的「博格拉氏症候群」。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病人曾有過持續數週一側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史,經神經傳導檢查後,發現右側顏面神經電位確實有明顯異常下降。

黃啟訓解釋,「博格拉氏症候群」是一種咀嚼食物時伴隨不自主流淚的罕見疾病,起因是病毒性顏面神經麻痺恢復過程中的顏面神經再生異常,引起控制唾液腺的神經與淚腺的神經錯誤聯結所致,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有1至3%都會產生這種後遺症。最常見於進食時單側反射性流淚,但也有少數患者會有雙側流淚的現象。

黃啟訓又表示,「博格拉氏症候群」雖然罕見,但只要及早就醫找出病因,就可避免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