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老婦日日狂吃1種食物補身 驚覺全身現瘀青疑患血癌

發佈: 2023.01.09
文: 黃雪晴

冬天不少人也會進食補品,但胡亂進補的話隨時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台灣健康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醫生及營養師討論一個關於進補引起健康問題的病例,患者每天也進食1種食物,竟然引起全身瘀青!一齊看看為什麼會這樣啦~

同場加映:旺角無限時火鍋放題 刺身/海鮮/羊腩煲/和牛

急診科醫生柯世佑於節目中分享一個病例,患者是60歲的婦人,她和自己的妹妹到醫生的診所求醫,告訴醫生覺得自己可能有血癌。醫生檢查發現患者的雙腳都是一塊塊的瘀青,她告訴醫生自己睡醒就發現身體出現了很多不明的瘀青,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撞邪。但經過問診和抽血檢查後,醫生確定患者並沒有血癌。

查看病例後,醫生發現原來該患者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所以就查問患者有否換藥或加藥,患者表示最近也沒有換藥或加藥。但這個時候患者的妹妹就懷疑說姐姐遇到的問題會不會與魚油有關,她表示姐姐這幾個月開始有進食魚油進補的習慣。因為害怕會與家人一樣中風,所以每日也會吃魚油補身,產品的指示是每日早晚各一粒,她就每日早晚各吃3粒。

因為魚油本身有著促進血液循環、抗凝血的功效,加上患者本來就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所以抗凝血的效果就會大大提升。醫生建議如果本身有服用長期病患的藥物,進補前應該咨詢醫生的建議,以免藥物和補品的效果相冲。

而如果想補充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實平日可以多吃帶有這種營養素的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