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7成受訪港人驗膽固醇前「出貓」 短時間內狂食麥皮做運動騙醫生/醫生:可致營養不良

發佈: 2023.01.13
文: 陳菱櫻

根據政府在2014至2015年的數據,15至84歲人士當中有半數患有高膽固醇血症,港人壞膽固醇超標的情況令人關注,今次非牟利慈善團體「關心您的心」發佈調查,顯示7成受訪者曾在驗膽固醇前「出貓」,以得到更好的檢查結果,但心臟科專科生指此行為可增患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同場加映:7-11便利店Sanrio卡通食物盒印花換購

非牟利慈善團體「關心您的心」在去年11月中進行「抗疫千日 港人 『 壞 』 膽固醇情況」調查,以了解疫情下高膽固醇人士的生活及膽固醇控制情況。調查訪問了967名18歲或以上、曾出現「壞」膽固醇過高的人士。

結果顯示7成受訪者平均在驗膽固醇前3.6星期曾「出貓」,如節食、食淡食物(如麥皮)、多運動、減少外出食飯、進食可消脂的食物、服食可降膽固醇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劑。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心臟科專科翁思宇醫生表示,在檢查前兩星期戒肉戒海鮮及每天吃麥皮,可令壞膽固醇水平在短時間內降低,並不能反映真實病情。醫生及指,若醫生根據此狀況下得處方和調節藥物,患者所得的藥物恐怕未能足以控制正常狀況下的病情,若長期未能控制有效控制壞膽固醇水平,可增加心臟病和中風險險。

加上在短時間內大量吃麥皮,戒肉或海鮮,容易引致營養不良,當中麥皮含植酸和草酸,可影響鈣和鐵的吸收;而戒吃肉類和海鮮會引致蛋白質和礦物質攝取不足。另一個問題是會造成消化不良,麥皮含有粗纖維,大量食用增加腸胃負膽。

調查:7成受訪港人驗膽固醇前「出貓」 短時間內狂食麥皮做運動騙醫生/醫生:可致營養不良

降低壞膽固醇方法

研究指出單靠飲食和運動分別可以降低5%和15%的壞膽固醇,部分患者需要配合藥物治療,才可有效控制病情,如服用他汀類藥物。

根據國際指引,壞膽固醇每降1%,患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的風險同時可降低約1%。

平時應養成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減少飽和、反式脂肪和膽固醇攝取,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以每日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正常成年人每天攝取飽和脂肪的上限為20克,而需要降低膽固醇的人士只可攝取11-13克;而正常成年人攝取反式脂肪上限為2.2克,而需要降低膽固醇的人目標是攝取0克;最後正常成年人和需要降低膽固醇的人每天只可攝取200毫克的膽固醇。

列舉部份食物例子作參考:

  • 臘腸(100克/約3両)含有18.4克飽和脂肪、150毫克膽固醇
  • 熟排骨(100克/3両)含有11.1克飽和脂肪、121毫克膽固醇
  • 蛋黃(1個)含有1.6克飽和脂肪、213毫克膽固醇
  • 全脂奶(1杯)含有5.1克飽和脂肪、33毫克膽固醇

資料來源:cdcchpncbiwebmddrugofficeahajournalschp2

調查:7成受訪港人驗膽固醇前「出貓」 短時間內狂食麥皮做運動騙醫生/醫生:可致營養不良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有助維持腸道及皮膚健康!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