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醫生點名不吃的食物 養殖三文魚/微波爆谷/罐頭

發佈: 2023.01.12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57健康同學會》中,分享了7大醫生不會吃的食物,部分吃了容易有食安危機,多吃危害健康,一起看看這個清單!

同場加映:7-11便利店Sanrio卡通食物盒印花換購

1. 罐頭番茄醬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表示,重點不在番茄醬,而是在罐頭本身,罐頭為了防止侵蝕,內層通常會加淋膜,當中成份為聚碳酸酯,分解下來就是雙酚A,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報告指出雙酚A會造成肥胖症,若孕婦長期暴露在雙酚A之下,生下來的小孩會變胖,青少年長期接觸也會變胖。每1公升的罐頭番茄中,有50微克的雙酚A。建議選擇以玻璃瓶盛載的番茄醬。

 

2. 利用粟米飼養的牛

若用粟米飼養牛隻,牛隻會容易變胖,肉中會有油花,但這會改變牛隻腸道菌群,使牛隻容易生病,消化不良,一旦壞菌由胃跑到肝臟,就會出現肝膿瘍。另外會令牛體內大腸桿菌數量激增,人類吃了容易食物中毒。建議可以選擇草飼牛。

 

3. 微波爆谷

微波爆谷通常盛於紙袋中,內裏有鐵氟龍塗裝,容易受全氟辛酸污染,一旦加熱,全氟辛酸就會跑到袋子的空氣中。醫生指出,美國有人很喜歡爆谷的味道,每次爆完米花後,會再袋中猛吸一口,後來肺部壞掉,之後去告廠商,指出沒有警告這會傷肺,最後獲得千萬美金賠償。建議若真的要吃微波爆谷,不會去吸爆谷的味道。最好就是用傳統方法烹煮,用鍋來爆米花。

4. 非有機薯仔

根莖類在種植過程當中容易吸收土中除草劑、殺蟲劑和殺菌劑,建議可選擇有機薯仔,並清洗乾淨才食用。

 

5. 圈養三文魚

三文魚肉質會變紅,當中是因為吃了蝦,但養殖三文魚為了降低成本,會餵色素,如斑蜇黃素,紅的部分較多,白色脂肪部分較少,一般野生三文魚顏色沒有那麼鮮紅。另外在飼養的過程中會餵食油類,當中含有害物質戴奧辛。有人以為吃養殖三文魚較環保,但事實上並非這樣,養殖三文魚對族群傷害很大,因為在養殖時會容易有寄生蟲,容易寄生在幼三文魚上,造成大量死亡。建議吃野生阿拉斯加三文魚。

 

6. 人工激素製造牛奶

部分牛奶生產者會用激素來促進母牛產奶,可引起牛乳房感染,甚至會發膿,使牛奶中類似胰島素的成分增加,食用後會增加乳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風險。建議沒有加人工激素的牛奶。

 

7. 非有機蘋果

過去美國曾公布農藥污染最嚴重的蔬果名單,當中蘋果位於榜首,超越士多啤梨,幾乎每個樣本的農藥殘留量高達99%,營養師指出若真的要連皮吃蘋果,可買有機蘋果,或把皮洗得很乾淨,最直接的做法是去皮食用。

資料來源:youtube@ 57健康同學會

7大醫生點名不吃的食物 養殖三文魚/微波爆谷/罐頭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