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節日大魚大肉體重急升? 營養師教你健康飲食5貼士

發佈: 2024.02.08
文: 王子晴

農曆新年又到喇,過時過節少不免會大魚大肉,可能會飲飽食滯消化不良,嚴重甚至令體重上升。台灣健康資訊節目就曾請來營養師教大家過年飲食的貼士,只要跟著五個簡單的方法,就算過節都可以放膽吃美食!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節日時少不免會大吃大喝,由其是農曆新年,年糕、瓜子、煎堆等賀年美食更是難以抗拒,萬一吃得太多就有可能導致肥胖。健康資訊節目《57健康同學會》就曾請來營養師許瓊月教大家不怕增肥的飲食方法。

1. 只吃到8分飽

沒有規定什麼不能吃,唯獨是不要吃到很飽才停。因為人的飽食中樞會慢30分鐘,所以即使有時需求量已經達到,但大腦飽食中樞未及反應而會令自己吃得過多。

2. 一口肉配一口菜

不管是大魚還是大肉,都一定要記得養生,所以最好吃一口肉就再配一口菜,而吃飯的順序最好是先喝湯,然後再吃菜、肉和飯。

3. 油切茶飲

食賀年食品吸收的糖份已不少,所以如果想喝飲品,可以考慮選擇以薄荷葉、山楂、陳皮製成的茶飲,有助消脂解膩。

4. 新鮮水果乾取代蜜餞

過年期間常見的蜜餞可以新鮮水果乾取代,以減少糖份攝取。

5. 堅果要限量

開心果、瓜子等常見的賀年小食其實都是屬於油脂含量很高的食物,所以吃的時候記得要限量。

資料來源:57健康同學會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