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2大長壽養生食物 營養豐富兼防腦退化

發佈: 2023.01.20
文: 陳菱櫻

每個人都想在年老時仍腦筋靈活,並活到長命百歲,究竟飲食上有什麼方法?台灣節目《健康2.0》講述94歲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壽養生秘訣,指出他早上會吃2種食物,究竟背後有什麼不老秘密?一起看看營養師和醫生的說法!

同場加映:尖沙咀鐵板燒 午市套餐$188歎日本金賞和牛/大蝦拼燒牛肉/鮑魚海膽釜飯

94歲香港首富李嘉誠10幾歲開始出來工作,在退休時已是90歲,工作了70幾年,頭腦依然十分靈活。原來他平時早上會吃巴浪魚飯配白粥來養生,當中魚飯並不是飯,而是指把巴浪魚當飯吃。

當年潮汕地區的漁民出海捕魚,取得米食不易,於是主食大多吃魚,這稱為魚飯。漁民捕魚後把巴浪魚用高濃度的鹽水煮熟,放涼後才吃,這樣口感更佳,然後搭配普寧豆瓣醬。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李嘉誠的主要蛋白質來源是魚,人體能接近完全吸收魚中的蛋白質,蛋白質吃得足夠。另外澱粉類也吃得足夠,澱粉會分解為葡萄糖,可直接提供能量,開展一天的活動。魚多、有適量的澱粉,若再加上多蔬果,便是很好的養生習慣。

家庭醫生陳欣湄表示,越長壽的人或年紀越大的人習慣吃粥。腸胃道分泌的酵素會隨着年紀增長而減少,吃固體或較硬的食物容易造成肚子不適,此時吃粥或軟的東西,會吸收得更好。

醫生指出腦部失智與咀嚼有關,提醒粥不要煮得太軟,並要搭配固態食物,如白粥加魚,這樣吃便可預防認知障礙症。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李嘉誠2大長壽養生食物 營養豐富兼防腦退化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