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分析半夜腳抽筋9原因 壓力大過勞代謝差/1道菜舒緩肌肉繃緊

發佈: 2023.01.26
文: 陳菱櫻

平時天氣凍,或睡覺時容易出現腳抽筋,當中可能與疾病有關!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醫生告訴你腳抽筋的原因,而藥膳專家介紹大家一個預防腳抽筋食譜,有助舒緩肌肉緊繃!

同場加映:法國藍帶前五星酒店餅師主理泡芙網店 港式糖水味/焦糖燉蛋泡芙/泡芙塔蛋糕

腳抽筋原因

骨科運動醫學科主任陳超平表示,抽筋屬於一種肌肉異常收縮,原因可分為3大類,第一大類是血液循環不好;第二大類是神經性刺激引起;第三大類是電解質不平衡。

1. 新陳代謝慢

有人睡到一半會抽筋,這好發於老人家,因為老人家新陳代謝慢,機能退化,通常會有電解質不平衡,所以睡到一半就腳抽筋醒來。

2. 大量流汗

另外大量流汗也會容易令人抽筋。在炎熱的天氣下做劇烈運動,水分及電解質補充不夠,容易在運動時或運動後抽筋。對於勞動工作者,在太陽下工作也容易大量流汗,造成抽筋。

3. 壓力太大或過度疲勞

然後是壓力太大或過度疲勞,長期肌肉緊蹦,容易產生不自主的肌肉收縮,引發抽筋。

4. 骨骼結構異常

骨骼異常,脊椎側彎引致兩側肌肉力量不平衡,一邊較緊蹦,容易發生單邊抽筋。

5. 心臟病

家庭醫生許書華分享,腳抽筋可能與疾病有關,如本身有心臟病,冠狀動脈有阻塞,令血管較不通暢,一旦腿部動脈有局部栓塞,局部循環不好,使乳酸容易堆積,容易有抽筋的情況。

6. 糖尿病

另外若有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容易造成神經性病變,出現痙攣的問題。

7. 關節炎

而關節炎患者,如脊椎本身有退化,可影響附近神經,若神經受到壓迫,會導致它主導的肌群出現痙攣。

8. 睡眠窒息症

而有睡眠窒息症的人,睡覺時有一段時間呼吸停止,吸氧量下降,身體會有自發性痙攣來打斷呼吸中止的情況。

9. 憂鬱症

有憂鬱症的人長期睡眠質素差,自律神經失調,肌肉容易緊蹦,令抽筋的情況較易發生。

 

南瓜芝士時蔬

藥膳食補專家林秋香推介南瓜芝士時蔬,可以舒緩肌肉緊繃,預防腳抽筋。

許書華醫生表示,抽筋跟電解質月關,如鈣、鎂、鉀等,這道菜中有芝士,可補充鈣,而南瓜則鉀離子豐富,有助保持鈣的平衡;毛豆含有鎂,這些元素都跟肌肉舒緩有關。另外蛋黃也可以穩定情緒。

醫生分析半夜腳抽筋9原因 壓力大過勞代謝差/1道菜舒緩肌肉繃緊

材料

南瓜、熟毛豆仁、香菇、孢子甘藍、洋蔥末、蒜末、熟蛋黃3粒、芝士片、牛奶、橄欖油、鹽、黑胡椒

做法

加橄欖油炒香大蒜、洋蔥,之後加入已切粒的南瓜、香菇,加點黑胡椒,加水燜熟。壓碎熟蛋黃備用。加入鹽、孢子甘藍、牛奶和熟毛豆仁,煮滾後加入芝士片拌勻,最後撒上蛋黃。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醫生分析半夜腳抽筋9原因 壓力大過勞代謝差/1道菜舒緩肌肉繃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