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生狂放臭屁怕上學 媽媽每日迫他喝1飲品引致

發佈: 2023.01.27
文: 陳菱櫻

平時放屁以為是消化不良,但原來乳糖不耐症患者也會常常放屁,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醫生分享一個經常放屁的小六學生個案,他在學校經常放屁,令他不願上學。醫生及後發現這與早餐喝牛奶有關,更指出從放屁氣味可反映身體健康狀況。

同場加映:法國藍帶前五星酒店餅師主理泡芙網店 港式糖水味/焦糖燉蛋泡芙/泡芙塔蛋糕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醫生表示,有一名小六學生由媽媽帶他來看診,原因是他常常在學校裡放屁,被同學嘲笑他做臭屁王,因此令他不想上學去。

他在3個月前開始常常放屁,原來與喝牛奶有關。由於媽媽覺得他個子較小,現在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所以規定他每天早上出門前要喝一杯牛奶。誰知他有乳糖不耐症,每次喝後都會放屁一整天。

醫生解釋這類人在剛出生時腸道乳糖酶足夠,可以分解母乳,但隨着年紀增長而減少,一旦乳糖酶不足,會令乳糖無法代謝,此時乳糖就會被腸道壞菌分解,產生很多氣體,所以一直會放屁。

醫生向媽媽說,不要勉強他一定要喝牛奶,可以改喝沒有乳糖的豆漿。

小六生狂放臭屁怕上學 媽媽每日迫他喝1飲品引致

屁的氣味可以反映身體健康狀況,正常的屁帶硫磺味;若屁味有糞臭味,即吃了較多肉類,當中含較多硫胺基酸;而臭雞蛋味即吃了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排水溝味即腸道內有細菌感染;魚腸味代表消化道出血,或有惡性腫瘤;腐肉臭味,可能有阿米巴痢疾、潰瘍性結腸炎;而無味的即攝取較多植物性蛋白質。

醫生亦指出一天放20次屁也屬正常,不用大驚小怪。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小六生狂放臭屁怕上學 媽媽每日迫他喝1飲品引致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