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白飯放涼吃即有減肥功效? 營養師教你認識3種抗性澱粉質/正確吃澱粉質瘦身

發佈: 2023.02.02

想減肥的話,就要靠調整飲食達至卡路里負平衡。但澱粉控很容易就會吃多,造成肥胖。近年多了一個說法,稱只要將白飯放涼就可以將澱粉質轉化成抗性澱粉,令白飯成為不容易導致發胖的食物。一齊看看營養師教大家正確吃抗性澱粉質減肥啦~

同場加映:全新BRUNO迷你電熱茶壺 小巧慳位/沖茶燉湯糖水

營養師表示抗性澱粉不容易被人體消化,所以熱量會被一般澱粉質低,但並不等於沒有熱量。每克碳水化合物有4卡路里,而每克抗性澱粉質就有2-3克,所以食用過多還是會引起肥胖問題!

網上有說法是將白飯放入雪櫃就可以製造出抗性澱粉質,但營養師指出其實效果未必可以這麽理想,因為將白飯放進雪櫃並不會將所有澱粉質轉化成抗性澱粉。而抗性澱粉和直鏈澱粉的比例直接影響熱量,如果抗性澱粉的比例較少,其實卡路里還是比較高。

全穀類、豆類、種子類

這些食物本身就難以消化,它們是抗性澱粉的原因是它們的外皮難以消化,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所以多吃就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預防進食過多。建議豆類食物要浸泡過再完全加熱才食用,以去除凝集素和其他抗營養因子。

生或未成熟澱粉

生薯仔、未成熟的香蕉、生粉也屬於抗性澱粉,但隨著成熟或加熱,抗性澱粉的比例就會大大下降。雖然比例不會有大幅的改變,但經過加熱煮熟後的薯仔可以放涼再食用,以增加一點抗性澱粉。

冷的澱粉

這種就是網絡上很流行說的將白飯放涼產生的抗性澱粉。營養師表示將白飯放在攝氏4度放24小時後抗性澱粉量比熱騰騰剛煮好的飯多2.5倍。

營養師表示如果想在減肥期間吃澱粉質,其實最好就是以非精緻澱粉質取替精緻澱粉質,例如用粟米取代白飯、用番薯取代麵包等。如果還是想將澱粉質放入雪櫃冰一下產生抗性澱粉,謹記避免將有吃過接觸過口水的食物放入雪櫃太久,避免引起食安問題。

完整影片: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