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canteen食物難吃到要直接放棄? 研究:味道是學生浪費食物的關鍵

發佈: 2023.02.03
文: 陳菱櫻

部份大學canteen的食物質素難以有保證,網民亦討論最難食大學飯堂的排名,食物的味道差可能令人吃不下去,繼而造成食物浪費。最近《英國食品雜誌》(British Food Journal)有一項剛發表的研究,探討影響大學生在飯堂浪費食物的因素,當中食物味道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同場加映:15分鐘零失敗Lotus芝士蛋糕食譜 簡單4步氣炸鍋甜品

研究提到英國每個家庭所購買食物中,有三分之一將會變為廚餘,佔家居廢物的17%。在美國亦有約31%的食物被消費者和零售商浪費掉。大量的食物被送去堆填區,即浪費了大量資源、能量,亦對生態造成破壞。

研究團隊透過問卷調查得到513項有效回應,當中有57.5%為女性,全部都是30歲以下的北京大學生,超過9成人月入在6000人民幣以下。

研究發現多個因素會影響大學生在飯堂浪費食物,包括自身環保意識、大學惜食風氣、大學宣傳、道德考慮、社會壓力等。

另外也發現飯堂中食物的味道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若大學生在選擇食物時以味道行先,便會傾向減少浪費食物。另一2017年刊於《南非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亦提到,當消費者覺得食物難吃,一般會把食物留在餐碟上,繼而造成食物浪費。

大學canteen食物難吃到要直接放棄? 研究:味道是學生浪費食物的關鍵

研究指出浪費食物是不道德的行為,建議大學可以教育學生,培養學道德責任感,讓他們明白到浪費食物的後果。另外飯堂負責人可以研究如何提升食物的味道和推出多個套餐配搭,以迎合不同人士的飲食需要。

資料來源:British Food Journal

大學canteen食物難吃到要直接放棄? 研究:味道是學生浪費食物的關鍵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