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用奶樽長大後會變肥? 研究:食量更大且有清空餐碟傾向

發佈: 2023.02.06
文: 陳菱櫻

餵哺母乳好處多,英國最近有一個研究刊登於《營養與代謝年鑑》,指出在嬰兒時期喝配方奶粉的學前兒童,比起餵哺母乳的,食量會較大,且傾向清空餐碟上的食物,容易增加肥胖風險。

同場加映:15分鐘零失敗Lotus芝士蛋糕食譜 簡單4步氣炸鍋甜品

研究團隊向564名英國嬰兒照顧者發出網上問卷,來找出他們如何餵哺嬰兒,並評估所照顧的兒童的食慾,包括食量、清空餐碟的習慣等。

研究發現學前兒童若在嬰兒時期喝配方奶,會進食更多食物,而且會有較大傾向清空餐碟上的食物。而餵哺母乳和使用混合餵哺模式的兒童,食量則較小。

原因是在使用奶瓶時,照顧人往往會鼓勵嬰兒把奶喝掉,這樣會減少嬰兒對飽腹感的敏感度,亦正常化清空餐碟的行為。研究數據亦顯示這些行為會由嬰兒時期持續到學前階段。

資料來源:Annals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