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食店就一定要請親戚食?對方吃太多想收錢反被批小氣

發佈: 2023.02.07
文: 王子晴

親戚之間不應該計較?台灣一名鹽酥雞小食攤的老闆在網上抱怨,平時親戚朋友到店光顧時基本上都不會收錢,但最近有位親戚的小孩開始變本加厲越拿越多。事後他跟家人提到此事卻被說太小氣,讓他非常無奈。

同場加映:網店打卡花束蛋糕Cupcake 自選顏色手工唧花!

台灣一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匿名2公社」發文表示,自己是小本經營鹽酥雞攤檔,但只要親戚朋友到店裡光顧,都會免費請他們吃。不過,最近有個親戚的孩子,已經是大學生了,一開始都很客氣地只會點雞排、甜不辣,但最近來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更一口氣點了500元(約130港元),份量看起來根本不是自己一個人吃的。

當時他幽默笑說「叔叔小本生意要收錢了,不然會被吃倒」,沒想到小孩居然回「叔叔生意很好不會倒」,不知道是聽不明白還是故意假裝聽不懂。事後他跟家人提到此事,家人竟認為他小氣,更批評「怎麼會想賺自己人的錢」。

他跟網民抱怨稱「我食材不用錢?攤位租金不用錢?」如果親戚兩三天就來一次,一個月就幾千元了。

對此,不少網民建議事主給親戚折扣而非免費,「錢要收吧,親戚最多打折就好,別讓你賠本」、「你可以打折,可以多送一點,不能不收錢,親朋好友攀親帶故一大串,你會請不完」、「親戚是有來有往,不是單方面付出,記得要叫他下一次帶水果來」。

不過,也有人認為事主一開始就做錯決定,「做生意又不是做慈善,這種親朋好友就是吸血鬼」、「一開始本來就該這樣,現在人家要付一次錢就會後面把你說的很難聽」、「可以請可是第一次就好……不然就是那種一年一次」、「不管誰來一律都要收錢啊!除非你不缺錢,只是無聊做身體健康的」、「直接收錢不要怕撕破臉,他要是真把你當親戚才更應該付錢,不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資料來源:匿名2公社

圖片來源:istockphoto匿名2公社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