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臉上長黑斑可能是肝腎失調 2款養肝美白去斑水推介

發佈: 2023.02.24
文: 陳菱櫻

有時臉上會出現黑斑,以為是曬太陽引致,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陳曉萱中醫告訴你臉上出現斑點,可能是肝腎功能失調,中醫亦推介2款美白去斑茶,一起學習護膚!

同場加映:一人火鍋電爐!全新BRUNO迷你電煮鍋

中醫陳曉萱表示,斑點的形成與肝腎有很大關係,在中醫角度,肝功能與睡眠、壓力有關,當肝臟失調,身上容易會長出斑點。而腎臟與荷爾蒙、老化、生殖有關。步入更年期、懷孕或長期服用避孕藥時,體內黃體素過多,對肝腎造成負擔,長期之下容易產生斑點。

中醫推介護膚養肝茶,材料有羅漢果1個、茵陳3錢、黨參2錢、黃精2錢、玉竹2錢。做法是把藥材加入1.5公升水,煮滾後轉小火煮30至40分鐘。

要調理肝臟,可採用茵陳,茵陳性平,常用於產婦的養肝茶,或替肝指數偏高的人身上。除了養肝,要用氣的推動,令藥效得以發揮,因此加了黨參,有助調理荷爾蒙和身體氣血。而黃精和玉竹屬平性,功效不亞於人參,價錢又相宜,有助滋陰、保養皮膚和提升免疫力,減低慢性發炎的風險,有助消斑。另外加入羅漢果,令茶飲可口,

另外推介生薑蜂蜜水,有助斑美白。中醫指出臨床上有一個女病人長期喝生薑蜂蜜水,皮膚保養得非常好。薑黃有助調理肝臟,以及血脂水平。

材料有薑黃、薑及蜂蜜。做法是把蜂蜜水和薑一起煮,煮過後再放一點薑黃攪拌在一起。

中醫:臉上長黑斑可能是肝腎失調 2款養肝美白去斑水推介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中醫:臉上長黑斑可能是肝腎失調 2款養肝美白去斑水推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