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常跌倒可能是貧血! 醫生分析3因素導致血紅素過低

發佈: 2023.02.24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外科醫生陳榮堅分享一個個案,20多歲胖男生,走路時常跌倒撞到人,有一次在吃自助餐時,端餐盤和湯,直接把全部東西潑到人家身上去,被人家罵「你是沒長眼睛」,對別人造成困擾。他隨後來看診,抽血發現血色素只有8,一般男生的血色素應在13左右。

同場加映:簡單3步菜式!邪惡拉絲韓式芝士辣炒雞

醫生解釋他因為覺得自己胖,所以做飲食控制,迫自己吃素,變相鐵攝取量不足,造成相對貧血,加上他運動量少,肌肉量不足。最後他有痔瘡,偶爾會出血,慢性失血。這三點加起來,造成他的血色素過低,使他在肌肉上容易不協調。

醫生隨後替他治療,首先適度減重,及補充鐵劑,再加上痔瘡藥物,一個月後再抽血,血色素回到11,肌肉協調性就大大改善。

劉馥萱牙醫表示,植物性鐵質在人體的吸收率低於動物性鐵質,缺乏鐵質容易造成貧血。可多攝取高鐵質食物,如菠菜、紫菜、木耳、黃豆、鷹嘴豆、紅豆等,也要注意要避免搭配咖啡因,以免影響體內吸收。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