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食這類食物濕疹大爆發 皮膚科醫生1招改善濕疹

發佈: 2023.02.28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皮膚科醫生蔡逸珊表示,低升糖指數飲食可以改善乾癬、青春痘患者的皮膚症狀,而吃垃圾食物,包括高鹽、高油、高糖的食物,則會引致較嚴重的身體發炎。

同場加映:麥當勞漢堡變高級料理?挑戰創意低成本威靈頓安格斯食譜

在2017年有一個研究找來一群乾癬病人,其中一組人吃高升糖指數食物,另一組則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發現吃低升糖指數食物的一組,體重控制較好,病情也較改善了,發炎情況較低。

皮膚是最大的免疫器官,若吃了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一下子升得很高,胰島素瞬間分泌來分解糖分,可影響免疫力,若皮膚已經過敏,免疫系統又受到刺激,便會加重身體發炎的情況。

之前遇到一個30歲女病人,本來一個月來看一次濕疹,多數在臉上和手上長濕疹,但一年間看診次數增加到一個月4次,濕疹爆發的範圍都愈來愈大,病情越來越嚴重。她的體重也一直上升,像吹氣球一樣,愈來愈胖。一問之下,她早餐都吃麵包和奶茶,奶茶含糖,麵包是中間有一圈螺旋的一種,是奶油麵包,更有紅豆餡。她說這是她最興奮、最開心的時刻。這兩種都是高升糖指數的飲食,容易造成皮膚病。

泰安醫院院長謝瀛華醫生指出平時飲食上可以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並跟從以下原則,這樣可以對血糖造成較少波動,預防皮膚病:

1. 穀類纖維多一些

2. 多咀嚼,慢慢吃

3. 粗糧比糕餅好

升糖指數屬高(數值大於70)

以下食物升糖指數高,對血糖造成較大波動。

主食:粥、饅頭、番薯、吐司

水果:西瓜、荔枝

乳製品:雪糕

其他:汽水、蛋糕

 

升糖指數屬中等(數值在55-70)

主食:山藥、粟米

水果:木瓜、菠蘿

乳製品:豆奶

其他:蔬果汁

 

升糖指數屬低(數值在55-70)

主食:全穀類、大燕麥

水果:番茄、芭樂

乳製品:牛奶、乳酪

其他:蔬菜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狂食這類食物濕疹大爆發 皮膚科醫生1招改善濕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