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早飲凍奶茶容易肚痾 醫生拆解四大關鍵原因

發佈: 2023.03.06
文: 王子晴

早上喝完一大杯冰凍奶茶後會肚痾是不少人都曾經試過的事,而近日台灣就有醫生在健康節目上證實凍奶茶確實是有助排便,當中正因為「早餐、大、冰、奶」這四個關鍵原因。

同場加映:試食人氣IG網店「拿破崙卷蛋」 鬆軟酥脆!斑蘭芒果/伯爵茶/酒香黑森林味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范泉山日前在節目《健康2.0》中提到,早上喝完冰凍奶茶後肚瀉的主要原因是「早餐、大、冰、奶」這幾個關鍵字。

「早餐」代表腸胃剛開始工作,這個時候就立即喝下一杯奶茶當然會肚瀉。「大」是指喝的份量要夠大,有足夠的份量才能促進排便。另外,由於食物的溫度與胃的排空相關,所以「冰」的飲品會影響胃的消化功能,當胃沒有消化的食物就直接送往小腸,自然會肚瀉。最後就是「奶」,奶茶中的奶精成分中的棕櫚油或橄欖油會刺激腸壁,而鮮奶亦可引起乳糖不耐症,形成腹瀉。

不過,范醫師也解釋,早餐時喝大杯冰凍奶茶最多只會「潤便」,讓排便更順暢,「腹瀉狂拉」的機率並不高。

資料及圖片來源:健康2.0istockphoto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