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瘀青連連始料肝硬化 醫生解釋原因/7件事傷肝勿做

發佈: 2023.03.06
文: 陳菱櫻

身上出現莫明的瘀青要當心,這可能與肝功能失調有關。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有資深醫藥記者梁惠雯分享一個30歲男子肝硬化的個案,他身上有很多瘀青,檢查之下原來是肝硬化!

同場加映:麥當勞漢堡變高級料理?挑戰創意低成本威靈頓安格斯食譜

節目中提到有一個30歲男子,最近有血便,於是來求診。當時正值夏天,男子來診時穿着短袖衣服和短褲,醫生觀察到他手臂上有許多瘀青。病人澄清沒有打架,但身上的瘀青越來越多,醫生於是他做了詳細檢查,如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他有肝硬化。病人本身有乙型肝炎,但一直都沒有好好追蹤,不知道自己有肝硬化。

胃腸肝膽科醫生范泉山表示,若出現小出血點(微血管出血),通常是血小板低下造成。當中血管有小破裂,但血小板數量不足,因而難以修復裂口。但若本身凝血功能正常,就可以把裂縫堵住。

而肝硬化患者除了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差,當血持續地流動,便會出現大片瘀青,通常出現在鬆軟的組織,如腹部,這類沒有強健的肌肉壓住的地方容易一直滲血。

醫生警告,通常出現凝血因子製造失敗就已經進入肝硬化的狀態,此時肝功能異常得很厲害。

 

7大傷肝壞習慣

腸胃肝臟專科吳芷琳醫生稱很少見病人因一種原因就令肝酵素高,很多時都會有其他原因引致。不良的生活習慣對整個身體機能有影響,不只是肝。

  • 飲酒,酒精需要肝臟分解,長期下影響肝功能
  • 壓力大
  • 夜睡
  • 暴飲暴食
  • 誤服中成藥,部分成份會影響肝臟,每人反應也不一
  • 不知明成份的保健產品,有時產品標榜天然,但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化學物質,服用後會加重肝臟負擔
  • 某些抗生素,部分抗生素會增加肝臟負擔

醫生指坊間有很多護肝產品,如護肝素,一些抗氧化劑,一般都不建議食用,因為沒有足夠的証據顯示這類產品會令肝功能變好。要好好護肝,就要避免刺激性的東西,如酒精和不明藥物。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30歲男瘀青連連始料肝硬化 醫生解釋原因/7件事傷肝勿做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