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碌年食500便當得糖尿病 暴瘦25公斤/醫生:血管似浸糖水

發佈: 2023.03.06
文: 陳菱櫻

日常若攝取過多糖分,容易造成高血糖,長期之下容易引發糖尿病!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提到有藝人因糖尿病而暴瘦25公斤,醫生之後解釋糖尿病導致體重減少的原因。

同場加映:試食人氣IG網店「拿破崙卷蛋」 鬆軟酥脆!斑蘭芒果/伯爵茶/酒香黑森林味

65歲的萬梓良為本港演員,在1988年憑電影《大頭仔》奪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一直飾演大哥、壯男的角色,但最近受糖尿病影響,體重大減。在2017年受糖尿病所困,一度宣布退休,當時身型肥胖,不能做劇烈運動,飲食上戒掉海鮮。直到2022年,他突然暴瘦,在出席活動時更要由身邊的人扶持,上台階時亦站不穩,差點向後摔倒。他透露早前為了拍電影,怕會精神欠佳,曾自行暫停服用血糖藥,當時血糖控制情況不好,身體除了患有糖尿病,亦有痛風、高膽固醇。

另外節目中提到64歲知名樂隊老師孔鏘在2020年飽受糖尿病、高血糖、高血壓之苦,他暴瘦了25公斤,現在體重只有52公斤,面色憔悴。他以前一直為工作拼命,長時間在錄影棚,習慣吃攝影棚的便當,一年便吃了500個便當。便當的營養價值不高,他亦沒有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所以長期健康欠佳。目前調整生活習慣及服用藥物,病情慢慢受到控制。

家庭醫生柳朋馳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基本上像泡在糖水中,血管分布到各器官,這些器官的細胞承着高糖分的情況。患者會出現三多一少,包括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這種體重減少並不是健康的減重,是因為糖分太多,令腎臟留不住這些糖分,通常腎臟會把糖分再吸收,當糖分太多時,只能作有限吸收。尿液中呈現高滲透壓的情況,連帶到後端負責形成尿液過程的集尿管,會再把水分丟出來,變成脫水性體重下降,因此這類人可能一個月就會瘦10公斤。

營養師許瓊月指出市面上的飯盒熱量高,亦有三高風險。牛肉燴飯一份已有680千卡,當中的勾芡升糖指數高,餐後容易令血糖暴升;而炸排骨飯的熱量有925千卡,十分高脂;而三寶飯有960千卡,配菜為動物性油脂,飽和脂肪十分高。營養師教大家4個吃健康吃飯盒的方法:

1. 白飯只吃一半

2. 主食不要選油炸和醬料類

3. 不喝湯和飲料

4. 自備水果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工作忙碌年食500便當得糖尿病 暴瘦25公斤/醫生:血管似浸糖水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